机器换人 顺庆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1.5%

2018-04-13 10:38:02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金婵娟陈钧先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陈钧先)4月11日,正值春耕好季节,顺庆区梵殿乡村民何瑞琼走出家门,来到同仁乡青木桥村,在农机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学习操作播种机,望着一路路播下的水稻种子,在农田里干了一辈子的“土农民”展开笑颜,表示这正是她一直在寻求的种植方式。

  当天,顺庆区农牧业局举行2018年水稻机械化播种示范作业现场会,该区各乡镇分管农业负责人以及种粮大户来到现场,亲看亲学亲用,对高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春耕播种方式进行掌握。

  “播种机需要移田时,就挂路上行走这个档位,播种时就挂田间行驶这个档位,要控制好机械运行的节奏和行径路线……”在示范作业现场,在农机示范员的指点下,种粮大户们一一登上播种机、喷雾机等大型机械,对机械的操作、使用、注意事项进行了解学习。

  “一亩地如果人工插秧的话,按2个人来计算,需要1天时间,而使用机械作业,包括施肥、播种,半个小时就能完成。”区农牧业局副局长王炳林说,农业种植使用机械化运作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提高效率、节省劳力,而且经过精密计算的播种方式,对于产量也有保障。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展示播种机外,还展示了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的使用,只见如同“踩着高跷”式的大型机械在运行过程中展开“双翼”,通过操作,药雾实现边走边洒非常均匀。针对顺庆区属于丘陵地区,一些田块较小的特点,在现场会上还“亮相”了一台半机械化耕种机,一名村民手持拉杆,在田地里一边走动一边就撒好了种子。

  据王炳林介绍,近年来,随着农村人口年龄结构老化,荒地多、缺劳力成为顺庆区传统农业发展的困境,为切实解决这一突出问题,顺庆区在机械化耕种上下足了功夫,除了制订各项优惠政策进行补贴外,每年在春耕、秋收等不同的关键节点,都会聘请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辖区种粮大户和村民们进行培训,并推广机械化耕种、收割。

  据统计,截止去年年底,顺庆区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51.5%。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