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老师退休3年 乡下老屋独自照顾88岁岳母

2018-05-08 06:33:1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李芝泉为岳母修剪指甲

■他想得很朴实:自己的父母去世得早,岳母是妻子的母亲,妻子进城带孙子,自己作为女婿,理应替妻子照顾好母亲。

■他说得很朴实:“你(岳母)活到好久,我就照顾你到好久,你莫操心嘛”。

这3年的退休生活,李芝泉一直在乡下老家陪岳母度过。

岳母陈秋莲今年88岁,是一名帕金森患者,她同时还患有高血压。因不愿进城跟随女儿和女婿生活,无奈之下,一家人商议决定,由李芝泉留在老家照顾岳母,妻子则留在城里照管孙子。

在南部县双峰乡柳树坪村的村民眼里,“没有哪个女婿,能这么孝顺下细(细心),把岳母照顾得这么好。”

李芝泉说,因为妻子要进城带孙子,照顾岳母是自己应尽的责任。

陈秋莲觉得是自己拖累了女婿,但李芝泉宽慰她:“你活到好久,我就照顾你到好久,你莫操心嘛”。

决定

妻子在成都带孙子,

他独自回老家照顾岳父母

在成都跟着女儿和外孙一起生活了8个月后,88岁的陈秋莲还是不习惯城里的生活,吵着要回乡下老家。

这是2015年的事情。当时,李芝泉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他是广元市剑阁县涂山乡中心校的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原本,李芝泉打算退休后就到成都跟儿子一起生活,顺便带孙子。

岳母想回老家,李芝泉很理解,“人上了年纪,都想叶落归根”。2015年5月,陈秋莲在老伴的陪同下,从成都回到乡下老家。4个月后,李芝泉退休,住进岳父母位于南部县双峰乡柳树坪村的老家,陪伴照顾两位老人。

对于李芝泉来说,这是一个无奈的决定。今年88岁的陈秋莲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儿媳在早年相继去世,孙子前些年又与孙媳妇离婚,独自带着年幼的孩子在外面打工维持生计,谁来照顾两位老人,成了问题。

最后,李芝泉和妻子商量,既然岳父母不愿进城,那就由自己留在乡下照顾两位老人。李芝泉说,岳母家的老房子位置偏僻,妻子文化低,平时给岳父母备在家里的常用药品,妻子不能完全读懂说明书,老家到场镇要走1个多小时,妻子不会骑车,如果岳父母突发疾病,妻子没办法将老人及时送到医院。

综合种种因素,李芝泉决定,由妻子在成都带孙子,自己留在乡下照顾岳父母,“再说了,让我带孙子我也不拿手呀?”

照顾

不会做饭的他

电话问妻子“怎么炒菜”

照顾老人,对于当了几十年小学老师的李芝泉来说,并非易事。

“这些年教书,我都不会做饭,要么在学校食堂吃,要么是妻子煮饭。”李芝泉说,在岳母家住下后,有时候锅都烧烫了,自己却不知道该怎么炒菜。他常给妻子打电话求助,红烧豆腐该怎么烧、腊肉怎么做出来才不硬……李芝泉说,岳母爱吃腊肉,但是炒出来的腊肉比较硬,妻子在电话建议他,可以将腊肉切成薄片放在锅里蒸,或是买一些菜一起炖。

陈秋莲喜欢吃零食,每隔一段时间,李芝泉就要去场镇上买一些饼干、小面包、冰糖、蜂蜜回来,在岳母的房间,放了一个专门存放零食的收纳箱,“冰糖,她喜欢直接放在嘴里嚼起吃,有时候会用勺子挖一点蜂蜜吃”。

这样的“电话求助”日子过了三个月,李芝泉终于学会了烧饭炒菜,“每隔几天就要变一下菜单,老是吃那一样,还是不行。”李芝泉说,2016年,岳父去世后,因为岳母还是坚持留在老家,他便也继续留在老家照顾。

岳母与女婿的一天

做饭端饭、剪指甲、洗内裤

每天早上6点过,李芝泉就起床做早餐。早餐比较简单,煮鸡蛋、做油茶,或是吃面包加牛奶,有时候是冲豆奶粉,午餐一般是炒菜或炖菜,因为岳母不吃干饭,中午饭一般要煮两锅饭,一锅是专门为岳母熬制的小米粥,一锅是自己吃的干饭。晚餐是面条或者饺子,偶尔,岳母会提议吃一碗“有盐有味”的方便面。

5月7日下午两点,成都商报记者赶到陈秋莲家里,这位老太太正躺在床上睡午觉,这是她最近几年养成的习惯,吃过饭会在院子里转一转,或去门前的公路上走一走,然后睡一会,之后又出来走一走,消磨一天的时光。

岳母起床后,李芝泉帮她剪指甲。81岁的村民陈女娃(音)经常来串门,总是看到李芝泉给岳母洗衣服,陪岳母在村里转路,“这就是个孝子,你说那个男的能对自己的岳母这么好,做得这么细心,(老人的)内裤都是他来洗。”

对话

岳母:“我女婿好得很,想吃什么他都弄”

女婿:“你活到好久,我就照顾你到好久”

“这个女婿很好,简直好得很,你想吃什么他都给你弄来,吃饭端到桌子上,吃完了,碗都不用你收。”陈秋莲对女婿心存愧疚,在她的观念里,应该是儿子来照顾她。

“你活好久,我就照管你到好久,你莫操心嘛。”正在为她修剪指甲的女婿李芝泉让她不要再说类似话。他不希望岳母觉得自己的照顾是自己的一种负担,“照顾老人,本来就是当晚辈应尽的责任”。

现在,岳母越来越离不开他,“今年五一节,去成都耍了一周就回来了,她要我照顾她”。李芝泉去年生日,岳母突然拉住他的手,“今天是你的生日,我还是说两句嘛,祝你生日快乐,永远长寿。”李芝泉没想到,岳母快90岁了,居然还记得自己的生日。李芝泉说,自己的父母去世得早,岳母是妻子的母亲,妻子进城带孙子,自己作为女婿,理应替妻子照顾好母亲。

“他(李芝泉)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老公,也是最好的女婿,把我的母亲照顾得很好。”目前在成都带孙子的冯桂华说,丈夫对母亲的这份孝心也成为晚辈的榜样,“两个儿子对我们也很孝顺”。

成都商报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