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贫困夫妻携手创业——鼓起钱袋子 挺起腰杆子

2018-06-11 14:46:17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彭焘李霞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李斌 记者 李霞)初夏的仪陇县立山镇陈家岭村,群山吐绿,依山而建的小楼掩映在郁郁葱葱的青山中。依山就势的便民路一侧,就是徐清明的白凤养殖场。茂密的树林里,土鸡正在啄食、嬉戏,“咯咯”地叫着向来客致敬。徐清明拎着装满食料的塑料桶,正在给鸡喂食。从贫困户到养殖大户,徐清明说,这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帮扶单位的倾力帮助。

  人穷志不穷

  90后徐清明也是个热血青年,但奈何上有90多岁的奶奶,下有嗷嗷待哺的幼儿,父母又年迈体弱,加之母亲手术,家里一下子欠下了10多万元债务,一家人一下子陷入了困顿。虽然辛勤地耕耘着家里的一亩二分地,但一年到头仅够糊口,全家4代6口人只能蜗居在破旧的土坯房中。

  “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当时我和吴丽娟还在广州打工。”提起当初被评为贫困户,徐清明苦涩地笑了笑。“没钱没技术,咋能不穷。”但是也不能靠着国家救济过日子,自尊心极强的徐清明认为:“只有鼓起钱袋子,才能挺起腰杆子!”

  回乡搞养殖

  由于缺技术,在工地上打工,一年到头吃穿用之后并无多少结余。无数个夜里,徐清明辗转难眠,“靠天吃饭,靠劳力吃饭”不是个事,他想换个活法。

  了解到村里正在调整产业结构,鼓励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徐清明便想着不如在家搞规模养鸡致富。

  徐清明通过电话把想法与驻村第一书记王厅交流,并道出了囊中羞涩的困境。几天后,他的电话突然响起,“村里藤椒产业园里可免费发展养殖,还可以为创业者提供金融贷款支持。”王厅的话让徐清明眼前一亮。他把想要发展养殖的想法告诉家人。征得家人同意后,2016年初,徐清明夫妇借到5万元小额信贷、1万元产业扶持基金,并在当地银行贷款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建起了“白凤养殖场”,利用藤椒产业园养殖白凤土鸡1000余只,租用村里闲置堰塘养鱼5亩、花边鸭200余只。

  摘掉穷帽子

  由于从未养过鸡,养殖初期徐清明就遇到了麻烦。养了没多久,鸡苗就因病死了一半。看着鸡苗一只只倒下,父亲徐仕财急得直埋怨:“教你莫回来养,你偏要回来。”父亲不是不支持他,是那么多钱,得一分一厘地还啊。

  “当时很难过。”徐清明的眼里闪着泪光。正在他一筹莫展之时,帮扶单位仪陇县委宣传部了解情况后,及时伸出了援手,联系技术人员给予他技术指导,帮助他调整养殖方法并免费提供疾病防疫。同时又多方筹集资金,帮助他解决资金问题,这样,当年盈利万余元。2017年,徐清明的养殖场出栏鸡鸭1.5万只,销售“绿壳”鸡蛋1万余枚,盈利5万余元。

  为扩大销路,妻子吴丽娟在朋友的指点下,通过微信、QQ、微博等自媒体,“线上线下”销售土鸡土鸭,迅速打开了市场。

  今年,徐清明又承包土地15亩,种植红心柚、优质李,并在果树下套种牧草,发展养殖业。

  如今,在政策引领、干部帮扶及自身努力下,徐清明家不仅还清了债务,还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2018年春节期间,父子俩将一副称赞共产党好的对联贴在了面貌一新的堂屋门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