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那回不去的乡愁 南充摄影家4年拍下百个四合院

2018-06-24 11:27:12来源:封面新闻编辑:何勇汪仁洪

  南充乡村四合院

  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一位叫“程金玉”的山东籍四川摄影家,历时4年,跑遍四川南充200多个乡镇400多个山村,拍摄了近100个建于明清及民国初年的古院落。经过编辑整理,精选了43个古院落、430余幅照片,集成长达246页的社会纪实摄影作品《乡村记忆·南充四合院的故事》。对此,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小波感慨不已:很多年后,老房子会轰然倒塌,变成一堆断壁残垣,人们会感谢这位叫程金玉的摄影者,因为更多的人会通过他的影像感受这些文明的痕迹,追寻历史的遗存。

  用镜头记录乡愁的程金玉

  6月23日,由南充市文联主办,南充市摄影家协会、企业家摄影协会、女摄影家协会联合承办的《乡村记忆·南充四合院的故事》社会纪实摄影研讨会,在南充市“众立方文创空间”举行。在研讨会上,程金玉的镜头把与会专家和市民,带进尘封或即将消失的南充乡村四合院里,去感受那记得住而回不去的乡愁。

  一次茶叙 确定“乡愁”主题

  程金玉是山东省曹县人。1975年,20岁的程金玉到南充当兵。连队指导员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在他的影响下,程金玉走向摄影道路。1976年5月,程金玉拍了一幅反映部队建供水站净化池的照片,被成都军区战旗报刊用,之后程金玉便无法放下手中相机,摄影便成为他工作、学习、生活中的一部分。

  从部队退役后,程金玉一直在南充工作、生活。程金玉退休后也定居南充,南充成为他名副其实的第二故乡,同时南充为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他把镜头对准南充城乡,其摄影作品《乡村跨越》、《乡村路上的摩托车》、《一个乡村草根川剧团》、《非物质文化》、《渡情》等,具有浓浓的南充乡土气息,整版整版的“霸占”着《人民摄影报》等专业报刊版面。

  庭院深深

  2014年3月的一天,程金玉与杨麾、龚志勇等摄影名家茶叙时,杨麾说:“你多年在南充乡下走,不如就把镜头聚焦到南充乡村古院落,也许会有更多的收获……”,杨麾不经意间的一句话,让程金玉思路豁然大开。

  作为“老南充”,程金玉知道:千百年来南充有绚丽的丝绸、丰富的盐矿、肥沃的土地,孕育了大批富商巨贾。他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在南充创业兴家,建造出众多具有川北特色的四合院。然而,随着岁月变迁,一个个古院落慢慢的老去,甚至渐渐的消失,有的已经不复存在了,仅留下模糊的历史故事。

  乡村古院的最后守望者

  于是,程金玉决定走进南充乡村四合院,用镜头留住即将消失的乡村古院落,让人们记住那回不去的乡愁。

  430幅照片 记录厚重历史

  从2014年3月开始,程金玉与摄友杨秀琼、陈国光、黄世辉、邹保安等一道,走乡入村访院落。

  古院生机

  程金玉在拍摄古院落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现在尚存的古院落大多分散在边远乡镇,并且收集这些古院落的信息也十分困难。为了拍摄好一个院落,程金玉要跑很多趟才能完成。由于长期“泡”古院落,有的村民还怀疑程金玉是“文物贩子”、是来偷盗雕花的。虽被村民误解,乃至被谩骂,但程金玉总是耐心解释,消除村民“防贼之心”,求得理解和支持。

  一次,程金玉同摄友一道,到西充县罐垭乡金鱼桥村拍摄梁家大院。梁家大院雕龙画凤,很有历史苍桑感。

  石梯通古院

  “老房子有什么好拍的,你们绝对是踩点偷老房子雕花的。”留守梁家大院的梁大爷死活不许拍摄,对着程金玉等一阵咆哮。

  程金玉给梁大爷解释拍摄“是为了留住文明痕迹,追寻历史遗存,记住回不去的乡愁”,但梁大爷如同听天书。程金玉和摄友拿出各种证件,好说歹说才消除了梁大爷的“防贼之心”,同意程金玉拍摄。

  4年中,程金玉跑遍了南充200多个乡镇400多个村,拍摄采访了近100个建于明清和民国初年的古院落。程金玉经过编辑整理,精选了43个古院落、6万余文字、430余幅照片,集成长达246页的《乡村记忆·南充四合院的故事》。

  南充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龚志勇介绍,《乡村记忆·南充四合院的故事》己由四川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是目前唯一一本反映南充乡村古院落的摄影书籍,此书被南充市档案馆收藏。

  四合院里的精美雕刻

  名家评说 感谢这位摄影者

  “一页页往下翻,你可以看到老房子的命运,看到那些已经不在老房子里的人的命运,还看到很多种关系:房子与人的关系、房子与自然的关系、房子与大历史的关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小波对《乡村记忆·南充四合院的故事》这样评价:很多年后,老房子会轰然倒塌,变成一堆断壁残垣,但人们会感谢这位叫程金玉的摄影者,因为更多的人会通过他的影像感受这些文明的痕迹,追寻丰富的历史遗存。

  中国建筑学会资深会员、中国当代百名建筑师董霄龙说,程金玉的摄影,记录了他熟悉的土地上的乡村住宅、宗祠、寺观,这些始建于明清时期和民国初年的乡土建筑,其蕴涵的历史遗韵和地域化特征,映射了巴蜀地区的发展脉络和传统遗风。

  中国摄影第十一届金像奖获得者杨麾认为,一个摄影人,当完成基本技术的训练之后,而且个人也希望在摄影上有所建树的时候,应该静下心来选定一二个主题,踏踏实实地深入挖掘,拍摄出属于自己独创、独特、独有的的影像留给社会、传给后人,这才是一个有担当的摄影家所具有的优秀品质,“可喜的是,在浮躁的今天,金玉做到了这一点。”

  “回不去的故乡,回不去的乡愁,有一天就只能从类似的摄影作品中去寻找了。”四川省作协名誉副主席李一清感谢程金玉用镜头与文字,为后代留下了《四合院里的故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