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6岁男孩捡到霰弹枪玩耍 325颗钢珠射入左脸颊

2015-02-07 06:06:4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记者:吴冰清


受伤的君君正在接受治疗。


医院所拍片子


取出的钢珠。

2月6日,内江威远6岁男孩君君(化名)正在华西口腔医院接受治疗。两天前,医生从他的左眼睑下缘处取出了325颗钢珠。父亲蒋先生说,一个星期前,放寒假在家的君君和弟弟小刚(化名)在外玩耍时,捡到一把生锈的枪。小刚说,正是这把枪,让君君受了伤。

君君受伤部位距离眼睛只有一厘米,所幸没有造成骨折,枪击的方向也不是正对着眼睛,君君的视力未受影响。不过,手术难免留下疤,蒋先生也担心此事会对君君的心理造成阴影。目前,蒋先生已把枪送至当地所属小河派出所。记者电话采访该派出所时,值班民警表示警方正在进行调查。

两小孩玩耍 疑似霰弹枪击中脸颊

1月27日晚上9点半,蒋先生一家抱着满脸是血的君君匆忙地赶到华西口腔医院。几个小时前,君君吃完午饭,很开心地和堂弟一起出门玩耍。“才十多分钟,两个娃娃就哭着回来了,君君脸上有个很大的洞。”君君的奶奶说。

家人用毛巾捂住伤口,将君君送到当地医院,“医生看伤得那么重,也没有办法。”随后,一家人赶往成都进行治疗。移开毛巾,君君的左眼睑下缘、颧骨颧弓对应的面颊部有一个3× 4厘米的不规则枪击创口。“外沿还残留有金属异物,因为时间较长,伤口有些发黑了。”住院总医师哈品说。

为何君君会被枪击?在两个孩子当天玩耍的荒山处,蒋先生捡到一把长约50厘米的枪,金属枪管已经生锈,木质枪托也已腐蚀。“应该是把霰弹枪,可能他们以为是玩具枪,就拿着玩,不小心按到扳机了。”对于事情的经过,由于君君没有主动提起,蒋先生怕孩子受刺激,也不敢多问。

距眼睛一厘米 脸上取出325颗钢珠

经过三维重建CT扫描,君君左侧脸颊集中有大量异物。“距离眼睛只有一厘米,最深的已经到下颌骨升支内侧面,十分靠近口腔。”哈品说,所幸受伤的位置正好是一块软组织,没有造成骨折,枪击的方向也不是向着眼睛。

“这种火器伤,不仅有异物残留,钢珠有一定温度,还会造成灼伤,加上钢珠上的细菌,容易引起感染。”哈品说,君君刚入院时,左眼不能睁开,伤口局部感染,“第一周的体温,一直都在38.5℃以上,呼吸和心律都比较快。”

2月4日,经过一个星期的抗感染治疗后,医生通过4小时的手术从君君左侧腮腺区、左侧颧弓内侧面以及左侧下颌骨升支内、外侧面这四个部位取出了325颗直径为2~3毫米的钢珠。“手术比较顺利,面部神经和左侧腮腺没有损伤,视力也未受影响,但体内是否还有钢珠,需要等伤口处的组织缺损长好后再照CT来确认。”哈品说。

儿子做噩梦 担心会变成丑八怪

6日上午10点半,记者在华西口腔医院颌面外科病房见到了君君。他的左脸贴着纱布,认真地看着动画片。“他盼了好久的寒假,只能在医院过了。”蒋先生和爱人在威远回龙镇上工作,1月20号左右,学前班放寒假,考虑到没人照顾,他们把君君送到农村奶奶家。

“他们两兄弟年龄差不多大,喜欢到处跑,当时我在洗衣服,没喊住他们。”说起一个星期前的事情,君君的奶奶不停地自责。蒋先生说,这几天,君君的情绪稳定了一些,不过,晚上还是会做噩梦,“经常问‘会不会变成丑八怪’。”

为了去除钢珠,医生在君君的左眼眶下缘和左耳屏前做了两个切口,一个8厘米,一个6厘米。“虽然现在已经成功缝合,今后难免会留下疤。”蒋先生说,君君虽然是个男孩子,但从小就很爱漂亮,“衣服没给他搭配好看都会不高兴。”

因为长得可爱,君君在幼儿园、学前班一向很受老师和同学的欢迎。“很担心今后同学会因为脸上的疤笑他,对他的心理造成影响。”蒋先生看了看儿子,叹了口气。

华西都市报记者吴冰清摄影吕甲

新闻链接

寒假“熊孩子”意外发生率增加20%

正值寒假,对于“熊孩子”来说,这是期盼已久的快乐假期,也是他们的闯祸“高峰期”。有数据表明,每年的寒假,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率比平时增加20%左右,主要涉及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最多的就是创伤。”成都市急救指挥中心负责人说。

2015年1月16日柳州市一名3岁女孩,被自家卧室的木门紧紧“咬”住了手指。家长尝试自己解决,反而让手指越夹越疼。最后,消防官兵用撬棍撑开门缝,才解决了问题。

2015年1月11日重庆陈先生一家在外就餐,7岁的儿子小虎饭后独自玩耍,将鞭炮投入下水道内,井盖飞起,将一名路过老人砸伤。

2015年2月1日晚因为贪玩,钱江10岁男孩小王在补课途中溜走,不想中途迷路,幸好遇到巡逻民警,3小时后平安回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