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城区首座立交桥20日施工 交通组织方案近日公布

2015-03-12 06:10:4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记者:罗尹

预计10月底结束,交通组织具体方案近日将对外公布

备受内江市民关注的内江城区首座立交桥——邱家嘴立交桥 3 月20日即将正式施工,眼看施工在即,作为内江最为拥堵的路段之一,该路段交通如何组织?

昨日,内江市召开邱家嘴立交桥施工交通组织征求意见会,对施工基本情况、交通组织方案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会上获悉,邱家嘴立交桥施工对内江城区交通影响空前,不排除在城区三座桥梁实施车辆单双号限行或者行政事业单位错时上下班的可能性。目前,具体方案仍在商讨中,将于近日对外公布。

现状

立交桥将施工 城区交通压力空前

作为内江“城市交通治堵工程三年攻坚行动”中的一个重要交通疏堵重点项目,内江城区首座立交桥——邱家嘴立交桥建设将于3月20日施工建设,预计今年10月31日结束。施工期间,桐梓坝大桥路口——新上城路口(铁路桥下全段)全封闭施工,同时,双洞路内宜铁路桥至玉溪路,施工占用6条车道,剩余2车道。

作为城区重要的交通枢纽,项目断道施工后,每天将影响约6万辆机动车出行。与新上城路口相邻的路段、路口交通拥堵压力都将明显增大,尤其是民族路、西门桥、大洲路、叠园路、新华路、玉溪路、环城路及沿线交叉口。此外,桥梁拥堵也会加剧,并进一步加剧四方块、叠象街、牌楼坝等区域的拥堵。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内江公交公司提供的数据,目前运行该路段的公交线路共计27条,配备公交车260辆,占城区公交线路总量的56.5%,日均运送乘客30余万人次,占内江城区公交日乘客量59%。由此看来,邱家嘴立交桥施工对内江交通的影响“史无前例”。

对策

委员建议单双号限行 错峰上下班

施工过程中,城区交通如何组织才能将影响减到最小?昨日,内江市召开邱家嘴立交桥施工交通组织征求意见会,内江市住建、交通、运管、交警支队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邀请到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网民代表,公交公司、凤凰集团等企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参加。

在目前城区已经非常拥堵的情况下,如何分流新上城路口汇聚的庞大交通量?双洞路实施单向通行还是双向通行?这成了施工交通组织方案的讨论的热点。

政协委员王明斯、林朝杰建议在桐梓坝大桥、西林大桥、沱桥范围实施车辆单双号限行,同时,提倡行政事业单位错时上下班,实行朝九晚五制。与此同时,参会的代表们号召全体市民共同支持立交桥建设,倡议大家改变出行方式,尽量少开车、不开车。

【邱家嘴立交施工基本情况】

施工区域:铁路桥下至新上城路口进口道,约60米;双洞路内宜铁路桥至玉溪路,约780.32米。

施工时间:2015年3月20日—2015年10月31日,共分3个阶段。

第一阶段:3月20日—4月15日,管网迁改、探桩;

第二阶段:4月16日—9月15日,桩基施工、承台施工、墩柱、盖梁施工,挡墙施工,现浇梁体施工;

第三阶段:9月16日—10月31日,架梁和底层道路施工及附属工程。

【方案一相邻节点交通组织方案】

1)桐梓坝大桥路口交通组织桐梓坝大桥路口拆除中央隔离护栏,实施信号灯控。桥面车辆允许左转入民族路和右转往火车站;壕子口路方向车流允许在路口直行往民族路和左转上桥;民族路方向车流禁止直行,只能右转上桥,往火车站方向车流经引桥通行。

2)邱家嘴路口交通组织交通组织方式不变,双洞路(邱家嘴路口至松山南路口)为双向通行道路,双向两车道。双洞路进城车辆可以穿过施工门洞左转驶入玉溪路,右转进入环城路。环城路车辆只允许右转进入玉溪路。玉溪路车辆只允许直行。

3)松山南路口交通组织双洞路出城车辆只允许直行驶入松山南路,双洞路入城方向车辆可以左转驶入松山南路或直行入城。松山南路车辆允许直行入城。

最新进展

具体方案仍在斟酌近日将对外公布

在昨日内江市交警支队公布两套方案中,记者获悉,大多数代表倾向于方案一,那就是双洞路实施双向通行,进出城各一条车道。

对于这套方案,利弊同在。优点是对公交影响相对较小,车辆进出城无需绕行,对晏家湾、棬子路汽车站的影响也相对较小。但是缺点是,由于双向均只有单车道,一旦车辆故障或发生事故,排除拥堵困难,而且车辆排队长度过长会影响相邻区域交通,拥堵会延伸至高速路、牌楼坝、临江小区、市政府路口等。

“目前,具体的方案仍在进一步斟酌当中,将于近日对外公布。”朱宇告诉记者,邱家嘴立交桥的建设是内江城区交通疏堵重点项目,它的建设十分有必要,阵痛期一过,相信会对内江城区交通的改善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希望市民朋友能够理解和支持。

田映丽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罗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