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拐26年的儿子纠结了:生母团聚几天 养母以泪洗面

2015-03-20 05:35:0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李伟、兰明秀母子回内江拍下全家福。

  《卧底人贩子26年后她找到儿子和孙子》后续

  一个被拐儿童牵系着两个家庭,对于亲生父母而言,血缘关系不可割舍。对于养父母而言,养育亲情难以离弃。

  被拐儿童获解救,旧伤愈合新伤再起,虽说养父母一方作为买方有着不可推脱的法律责任,但在一定程度同样是受害一方。

  19 日,内江东兴区白合镇的夜晚特别安静,但兰明秀彻夜未眠。

  26年的时光如同一部影像带在不断回放:为了寻找儿子,她离婚,背井离乡,卧底人贩子家中,趴在窗前偷听,冒着被杀的危险闯进人贩子的村庄,打听儿子的消息。她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如果26年前儿子李伟没有被拐,也许她会和丈夫在白合镇一辈子过下去。

  而现实却是,儿子在4岁时被拐卖到1000多公里外的河北清河县,在别人的家庭里长大,成家立业,慢慢遗忘了过去。

  26年后,李伟与母亲兰明秀、父亲李良贵在内江相认。此前很长一段时间,这三人分属于三个不同的家庭。三人重逢,却难以再组成一个家庭。今天(3月20日),李伟和兰明秀将返回广州,几天后,他将回到河北,回到养母身边。刚重逢又分开,兰明秀舍不得,但不得不遵 从 儿 子 的 选择。儿子说,自己也舍不得,但他放不下家里的养母。

认亲纠结

  12日,当得知DNA比对成功,兰明秀短暂的兴奋后,她却忐忑了一晚。在26年的寻找中,她目睹了一位母亲寻子18年,相认时,儿子见母亲重病缠身甩手而去;听说了一位母亲临终前,通过QQ呼唤儿子见最后一面,不料却被儿子拉黑……

  13日,就是相见那天,兰明秀在去的路上一直害怕儿子不相认,她害怕过了26年,又一次遭到伤害……

  看寻亲视频 他一眼认出母亲

  兰明秀不断寻找时,在河北一个陌生村庄里,李伟长成了大男孩,改姓姜,一口流利的河北话,在当地的学校也念到了初中。家里的3个姐姐和1个弟弟也爱黏着他,只要他没在家,姐姐都会把好吃的给他留一份,干活从来不会叫他。18岁时,村里有人说李伟不是亲生的,但他不敢问,害怕伤了家人的心,于是,李伟把对身世之问埋在了心里。

  2012年李伟前往非洲安哥拉打工,回到国内补办签证。刚回河北不久,警方就通知他去抽血。几天后,警方告诉他一个十分意外的消息:通过DNA比对,他的亲生母亲找到了。13日,李伟如约来到清河县公安局。民警把兰明秀的寻子历程讲给了他听,还把兰明秀参加的一档电视节目播给他看,李伟的眼睛红了,眼泪止不住地流。“就算一般人看了都会感动,何况我是他的儿子。”李伟立即冲进另一个房间,对兰明秀喊了“妈”,“儿子不该乱跑,让您受了20多年苦。”兰明秀哭着说:“对不起,都怪妈,一时疏忽,把你弄丢了。“

多一份纠结 他回家养母却以泪洗面

  两人相认后第三天,一起回到内江老家,亲人们的热情迎接让他手足无措。晚上,父亲李良贵一家在得知儿媳恰好当天过生日,立马召集大家围在桌前给她庆生。看着灯光和烛光照在一家子的笑脸上,李伟心里的陌生感被冲走了些许,他拿起啤酒挨个和大伙喝了起来。

  但得知自己身世,除了震惊、高兴外,李伟还多了一份纠结。该如何开口告诉养母,生母要来相认的消息呢?一路上,李伟忐忑不安。当他说出这个消息时,60多岁的养母还没等他说完,就哭了起来,李伟只能抱着她安慰。擦干眼泪,养母同意了李伟和兰明秀的见面。

  兰明秀告诉李伟,虽然对拐卖这事耿耿于怀,但毕竟养母辛勤养育了他26年,希望能到河北当面致谢,但养母不愿见她。这也成了李伟心中的一道“结”。

  回家的这几天,李伟在河北的弟弟打电话说,母亲天天以泪洗面,李伟心里很不好受。

亲情无关血缘 他决定照顾两个妈

  李伟最后决定,3月20日就和生母返回广州,看看妹妹,安顿好兰明秀,接着就赶回河北陪伴在养母身边,毕竟那里有他26年的生活。寻找26年找到儿子,短暂的相聚又将分开,兰明秀的心里不是滋味,她“自私”地希望儿子能留在身边,但明白他也是那边母亲的儿子。

  李伟说,自己暂时不会出国了,现在就一个愿望,挣钱在家修座大房子,把两个妈妈都接到一起住。他说,有一个寻找了自己26年的生母,还有一个抚养了他26年的养母,亲情至此,已无关血缘。

  亲情也被拐走

  八成孩子不接纳生父

  张宝艳是“宝贝回家寻子网”的创办者,兰明秀曾获得过她的帮助。目前,“宝贝回家寻子网”已经帮助991个被拐卖的孩子找回了家,但张宝艳告诉记者,“真正会回到亲生父母身边的,最多也就占两成。百分之八十多的,回不去了。有不少孩子被找到后,不愿意认自己的亲生父母。”

  张宝艳说,一般成年后,特别是已成家的孩子,大部分都回到养父母家里,“这个年龄的孩子已经懂事了,懂得养父母对于孩子的感情。”有的已经结婚了,自己的户籍信息、证件等都在那边。他们就算想回到亲生父母身边,也会有很多顾虑,很多因素制约着他们确实离不开原来生长的环境。她说,还有部分原因是被拐儿童的父母找孩子花了很多钱,家已经不像家了。而收养孩子的家庭,条件一般要好一些。

  四川省公安厅打拐办处长蒋晓玲说,在她经手的案例里,成年的被拐卖孩子,最后无一选择和亲生父母一起生活,“几年前,我们解救了一个11岁的孩子,因为从记事起,他所有的记忆都是跟养父母在一起,回来的火车上,他宁愿和警察交谈,也不愿意和亲生父亲说一个字。”她说,国家法律规定,被拐的孩子成年(18周岁以上)后,必须尊重其个人意愿,选择在哪里生活,“如果是14周岁以下的儿童,就必须强制解救,回到原来的家庭。”

失孤家庭

  3月19日中午,在内江市东兴区蟠龙路的一家餐馆内,兰明秀和儿子李伟与亲戚朋友相聚。饭桌上有一位特殊的宾客——兰明秀同村的高中发,今年57岁的他在失去儿子的第20个年头,与儿子重逢。

  7年前,他和兰明秀经历着同样的人生:失子之痛、寻子之难、认亲之喜,他们同样需要面对的,是被偷拐走的亲情。7年后,高中发学会了尊重,尊重孩子的选择,以及养育孩子20年的另一个家庭。

  儿子发帖寻生父他担心亲情难拾

  高中发回忆,当在重庆江北机场与儿子第一次见面时,有人曾问“心情如何?”而他的回答却是“高兴不起来,悲伤已过时”。近20年的寻子之路,高中发完全靠着一股信念在支撑,即使打听到的情况再恶劣,只要“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2008年下半年,兰明秀从网上获得一条寻找亲生父母的线索:“1984年—1986年出生,四川人……”这与儿子李伟颇为相似。一番周转之后,这个在网上发帖24岁的男子最终却被意外证实,这是高中发的失散20年的儿子高毅,小名“丁丁”。

  “是我儿子在发帖找我们。谢天谢地!”让高中发备感欣慰的是,儿子一直没忘寻找亲生父母。事后,高中发得知,丁丁从小就知道自己的身世,一向调皮的他在挨骂时,也会被扣上“捡来的孩子”。回到东兴区白合镇老家,丁丁还记得那些熟悉的场景。今年31岁的“丁丁”,其中有20年的时间没在亲生父母身边,不免担心“重拾亲情还亲吗?”

  不改回儿子的姓现在和养母打打麻将

  与儿子相认后的7年里,高中发说,他们夫妇与儿子的关系、与养父母的关系都十分融洽。“儿子现在在浙江杭州上班,养父母在福建将乐县余坊乡。”

  失而复得之后,高中发不是去强求,而是去尊重。“让他姓肖,不改名字了,以后随便他安家在哪里,只要有他的信息。”高中发言语诚恳,一定要让儿子报答养父母20年的养育之恩。

  高中发说,儿子虽然不在自己身边,但几乎每天给亲生妈妈打一个电话。“跟我打电话少一些,但父子的感觉还在。”从2009年相认至今,高中发夫妇与丁丁的养父母保持着较为密切的来往,还坐在一桌打麻将,“打麻将的话,连输几把也有人会发脾气。”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天宇杨雪川南读本记者 罗尹实习记者杨力董兴生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