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建市30年摄影图片汇展 3000张照片见证甜城变迁

2015-05-25 06:43:0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韩雨佳

2014年大佛寺夜景 屈玉徽 摄


1983年的大佛寺(图片由内江市文联提供)

1985年2月1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内江市(地级市)。30个年头转瞬即逝,内江已穿梭30 载风雨历程,30 年“时间都去哪了”,行走在内江的摄影人,用自己手中的相机定格了这座城市的变迁。5月24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获悉,在“印象甜城·幸福内江”内江市建市30年摄影图片大汇展即将来临之际,全市已收集到 3000 余张反映内江30年变迁的新老照片。

摄影人的内江记忆 筛选300余张照片参展

  1981年,初中毕业的黄胜明进入内江一家纺织单位工作,舅舅送他一台俄罗斯进口的相机,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用手中的相机拍摄保存自己设计的图纸及资料。

  渐渐地,他爱上摄影。1985年,他用自己的第一笔奖金买了一台相机,127元。除了拍摄资料,他开始有意无意地在内江的大街小巷穿梭,拍摄那时内江的花草、街道、寺庙、风土人情……30年过去了,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里,内江记忆定格其中。

  1990年,黄胜明花1000元,买了一台胶片单反相机,继续自己的拍摄生涯。为了熟悉整个摄影流程,他还自己摸索胶片冲洗、放大等,经过一路摸索,从传统胶片的冲洗放大,到数码图片的处理,再到数码冲洗机的操作,他都得心应手。内江的点滴也被更多的收入他的镜底,黑白分明的老照片、色彩饱和的新照片,内江记忆应有尽有。

  在内江建市3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黄胜明和众多的摄影爱好者一样,他们想把自己手中的照片展示出来,让每位内江人都可以从一幅幅照片中感知内江的 30 年变迁。

  “这次我共交了300来幅照片,老照片有20来幅。”黄胜明告诉记者,他从自己众多照片中精选了300来幅,希望能让更多内江人通过这些照片感知内江的过去和现在。

已征集3000余幅照片 目前正进行初选

  一个城市,就是一本永远写不完的小说。内江这座年轻的城市,历史的变迁,摄影人及他们所拍摄的照片,成了这座城市变迁的见证者。

  还有多少人记得内江老街镇历史的模样?河坝街、东兴镇……这些极富历史渊源的古老街镇,正在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建市30周年,为使广大市民直观回望过去30年内江社会发展和城市变迁的辉煌历程,“印象甜城·幸福内江”摄影大赛组委会将在“内江第六届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期间举办“印象甜城·幸福内江”内江市建市30年摄影图片大汇展。

  “新老照片,除了相同的参照物,也有一些相似的场景穿越时空在照片中相逢,通过这些照片,市民能够近距离触摸到内江30年记忆。”内江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肖小非说,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到各类新老照片3000余幅,其中,老照片有150余幅。目前,照片正在初选阶段。

  据了解,此次图片大汇展氛围城市魅力篇、区县成就篇、行业发展篇、企业风采篇4个篇章。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 韩雨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