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小学老师雷龙金:坚守乡村32年 他不仅教书还修路

2015-11-25 06:46:3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雷龙金(左一)与学生一起跑步。

在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双凤镇秧田村的五里村小,教师雷龙金“包揽”了这所村小六年级所有科目的教学,一揽就是32年。而在村民眼里,他不仅仅是一名老师——学生失学,他作为爱心人士主动捐款;就连校门前那条乡村公路,也是他和村委会挨家挨户上门动员筹款30余万、鼓励自己学有所成的学生捐款15万修建而成。

  扎根乡村他放弃去镇上教书

领着孩子在操场跑步,站上讲台教方程式也教作文……在五里村小六年级学生的眼里,雷龙金是个无所不能的“全科超人”。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位从32年前就扎根乡村教育至今的超人老师,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内心挣扎后,他几次放弃去镇上教书的机会,只因舍不得这群村里的孩子。

多次谈话无果后,2003年春,乡镇政府再次提出“安排”雷龙金到镇完小工作。得知消息后,雷龙金站在讲台上哽咽着告诉学生:“同学们,这是我给大家上的最后一节课,往后,就让新老师来教你们吧。”话音刚落,就有学生哭出了声:“老师,你不要走,你走了我们怎么办呀!”几个同学哭着冲上讲台拉着雷龙金的衣服,全班同学顺势围了上去,哭作一团。

回忆起那样的场景,雷龙金至今无法平息,他眼眶一红:“面对稚嫩期盼的眼神,那一瞬间觉得自己那番话很自私。”那时,潸然泪下的他就暗下决心:不走了,留在偏远村小教好孩子们!

  不误上课背着病妻上学校

2000年,雷金龙的妻子不幸罹患乳腺癌。由于家中无人照顾,他每天背着妻子上学,这一背就是三年。三年间,他主动要求不减教学任务,不耽误一堂课。2004年,妻子病情恶化导致双目失明,为了不耽误教学工作,他不得不将妻子周一背到学校,周五再背回家。

父亲的辛苦,两个女儿看在眼里。“老师的付出和收入根本不匹配,哪个还愿意当!”雷金龙并不理会孩子的埋怨,他把“教书很光荣,教师很伟大”挂在嘴边。看着父亲房间的荣誉证书和学生对他的敬重,女儿们慢慢转变了观念。如今,大女儿成为幼儿园园长,二女儿也正在大学读师范专业。

  修建公路动员毕业学生捐款15万

雷龙金告诉记者,在双凤镇的秧田村,大部分孩子上学要走3到4里路上学,离学校最远的孩子要走5里路。2013年以前,由于没有水泥路,孩子们每天不得不穿着雨靴、拨开水草,打着电筒来上学;由于泥路崎岖,有的家长们不放心,还要赶路到学校接送。

为了让学生方便、安全上学,镇政府决心修一条乡村公路,但因资金有限,需要民间筹集50多万,村民每人筹600元。资金到不了位,乡村公路2年都无法开工。于是,雷龙金担当起乡村公路建设筹委会成员,每到周末,他就跟随村委会人员挨家挨户做工作。但他很快发现,并非村民不愿意筹钱:“很多家庭是真的困难,600元对他们来说是天文数字。”

于是,雷龙金开始发动自己已经毕业的学生弥补资金缺口。“这些学生都是从村里走出来的,只要有这个能力都倾囊相助。当时有一位学生甚至拿出了近10万元。”很快,雷龙金从这些在重庆、拉萨、成都工作的学生处筹集15万。2013年10月,乡村公路竣工通车。看到孩子们上放学走上水泥路,家长们才松了口气。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晓蓓(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