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婉拒扶贫项目:把指标让给更困难的人

2016-02-02 10:02:01来源:内江日报编辑:林霜唐兆权

  2月1日,威远县新场镇万祥村8组的组长谭玉文,给80多岁的刘宗华送去了一份扶贫项目选项单。刘宗华拿过单子看了看,还给谭玉文说:“你还是把这些项目给更困难的村民吧,我们自己能脱贫。”

  有的人争着要扶贫项目,刘宗华却主动谦让。这是咋回事呢?

  原来,刘宗华一家4口人,儿子儿媳都已年过花甲,一个孙子刚开始打工。按照户人均年收入低于2800元为贫困的标准,村上开村民大会讨论时,就把刘宗华定为了贫困户。

  上级精准扶贫的帮扶措施有支持养鸡、养鸭、养猪、种果树等项目。当天,村民组长拿着打印有这些项目的单子找刘宗华选择,看他适合或愿意采用哪个项目让组织帮助他脱贫。刘宗华看了单子以后,当场婉拒了。

  刘宗华认为,“我虽然同我的儿子儿媳岁数都大了,但是每个月都有党和政府给的几十元新农保,相信这方面的政策会越来越好;我的孙子也能打工了,以后结了孙媳生活会往更好方向发展。现在我们一家与别的人家比起来,是算比较贫困,这只是暂时的,我们有信心靠我们自己的能力脱贫。”所以刘宗华叫村民组长把这些扶贫指标拿去给那些更困难、更需要的村民。怕村民组长和村委会信不过,他当场写下了放弃该扶贫项目的承诺书。

  村两委收到刘宗华的承诺书后,对他这种自力更生的自强精神表示敬佩。村主任刘跃明说,万祥村曾经为了争贫困户名额,有的村民吵过架,找干部要说法,可刘宗华当上了贫困户却主动放弃,精神可赞。(唐兆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