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高薪 他却与“垃圾”打交道 19 年

2016-04-29 06:49:4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市中区创新开展城乡“党建联姻”活动

党员义工日

城乡党建联姻

夜间党校

在内江市中区,今年53岁的黄孝禄是内江市市中区环卫处清运队副队长,他坚守环卫一线 19 年,从一般清运车驾驶员到清运队副队长,在这个“苦、脏、累、臭”的岗位上,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践行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誓言。个人先后获得省市政市容协会“先进个人”、市“优秀环卫工人”、市“工人先锋岗”等荣誉称号,被同事称为“垃圾库里的拼命三郎”。

放 弃 高 薪

坚持与“垃圾”打交道19年

1997年,34岁的黄孝禄从西藏部队转业,成为内江市市中区环卫处清运队的一名驾驶员兼上车工。刚到清运队不久,一些企业老板看重了他在高海拔地区练就的过硬驾驶技术,曾有企业开出年薪10万元想聘请他,但倔强的黄孝禄却有着自己的想法。

黄孝禄放弃了跳槽的念头,对家人朋友说:“如果我是在乎钱,当年就不会到清运队了,早就去跑货车发财去了。既然我选择了这个工作,我就要坚守!”

而他这一坚守就是19年。由于患有严重的低原反应,他身体虚弱,很容易感冒,为了不生病影响垃圾清运工作,19年来,在炎炎夏日他也总是身穿一件夹克。

记得2004年7月,黄孝禄在白马垃圾场开垃圾车,由于场内路基下沉,导致车辆侧翻,造成右手臂两根骨头断裂,在中医院手术治疗4个月未彻底恢复的情况下,又投入到垃圾清运工作中,造成他手臂上至今还留下10多厘米长的伤口,手臂不能伸直,遇到天气变化就会隐隐作痛,克服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

敬 业 奉 献

充满爱心帮助困难群众

至今,黄孝禄还记得第一次工作时的情景。“那天很热,桂湖街垃圾库里有很多动物内脏,苍蝇乱飞。”垃圾早已发酵,令人作呕的臭味让黄孝禄吐光了肚子里的食物。师傅劝他在旁休息,但他还是坚持把垃圾铲入清运车。

黄孝禄还是垃圾库的维修工。垃圾库里用于升降的钢丝绳很易老化、断裂,如不及时修好,垃圾就无法倒进库里。几年前一个夏夜晚上12点,黄孝禄冒着暴雨独自到三八街垃圾库维修断裂的钢丝绳,不慎从梯子上掉下来,所幸只是受了点皮外伤,他仍坚持维修到凌晨2点多才回家。

环卫工人的收入不高,全家的生活都靠黄孝禄的工资维持。尽管这样,他却多次帮助困难群众、贫困学生。

得知牌楼社区居民黄友芝身患乳腺癌急需资金,黄孝禄与妻子带着报纸,问了4个地方终于把诊金送到患者手里;东兴区的叶丽考上重点大学,却因家庭困难无法付学费,黄孝禄又主动送上学费;在结对帮扶困难党员活动中,他主动要求联系患鼻窦癌的职工那梅,积极鼓励那梅战胜病魔,重塑生活信心。

愧 对 妻 子

带病加班工作无暇顾及家庭

黄孝禄最感谢的人,是妻子王兰。妻子生病时,黄孝禄在工作岗位赶不回去,她没有埋怨;清运人手不够时,叫上妻子帮忙,她从不推辞;有困难群众需要帮扶时,她也从未说过一个“不”字。

黄孝禄早出晚归,王兰总是提前把饭菜做好,默默支持着丈夫的工作。“有时饭菜凉了又热了两三次,还不见他回来,有时他忙得连电话都没给家里打一个……”

2014年7月,正值酷暑,市中区同时对15个垃圾库改造建设,由于没有足够的垃圾箱体盛装,周边一时垃圾遍地,恶臭熏天。发现情况时,黄孝禄正发烧打点滴,他顾不得自己正高烧不退、浑身酸痛,赶赴现场。由于担心人手不够,他电话叫上妻子一起去。妻子觉得天热、垃圾味臭,心里有怨言。他一边给妻子做思想工作,一边跑向单位开车。30分钟后,夫妻二人就和其他环卫工人一起,冒着39℃的高温,一铲一铲地装,一框一框地搬,从下午6点一直干到凌晨3点,直到把垃圾全部清理完毕才下班,总计装车垃圾4车、50余吨。

工作的忙碌,让他从未耍过一次公休假,没有休过一次完整的节假日,平均加班3小时,每天转运垃圾30吨,每年加班100余天,却从未向单位领导提出过要加班费和补助,带病加班工作更是常态,就连妻子生病他都无暇顾及。

以 点 带 面

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作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黄孝禄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虽然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也没有气壮山河的誓言。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着自己独特的风采,为内江的环卫事业默默奉献着青春和热血,真正做到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像黄孝禄一样,市中区的共产党员们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了解到,在市中区委组织部的组织下,市中区每个季度都会组织一次党员义工日活动,党员志愿者们进社区开展卫生打扫、民情收集等服务,或设立服务点进行政策宣传、法律解答、就业咨询,或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可谓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务实,真正展现了市中区党员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此外,市中区还开展了夜间党校,党员干部牺牲休息时间,静下心来学习。

在脱贫攻坚方面,按照全市、全区扶贫攻坚工作“4+1+1”安排要求,每个贫困村有1名联系领导、1个帮扶单位、1个驻村帮扶工作组、1名第一书记,每个贫困村有1个全面的脱贫工作方案、每个贫困户有1个具体的帮扶责任人。去年 12月,市中区27名实职县级领导、87个区级部门(含垂管部门和驻区相关单位)已经同19个贫困村及其所在镇结成联系对子,19名优秀党员干部已受委派赴19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

在各项工作中,共产党员始终率先垂范,务实苦干,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每一个行业都有一个“黄孝禄”,创造着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为建设幸福美丽中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而发光发热。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罗尹(图由市中区委组织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