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救人老师何曦追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2016-08-18 06:56:4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罗尹

全场默哀,送别何曦老师

“教书育人默默耕耘三十六载,舍己救人勇气可嘉浩气长存”,这是世人送别内江救人老师何曦送上的挽联。而“见义勇为”这项荣誉,也成为何老师教书数十载的最后一项荣誉。昨日下午4点,何曦老师的追悼会在内江殡仪服务中心举行,前来为他送行的众人中有他的亲朋好友、同事、还有曾经的学生。何曦老师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被成都市大邑县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再见只红着眼

22年前毕业学生来上“最后一课”

缓缓的哀乐响起,全场肃穆,在何曦老老师的送别仪式上,百余人为这位可敬的老师送别。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成了安慰家属最多的话语。

1994 年毕业的罗川杰是何老师教学生涯中所带的第二批毕业生,获悉此事后,他和当时的班长吴晓轶在班级群里组织各地同学送何老师最后一程。

对于他们这届学生,吴晓轶说,与老师的感情不一般,他们的班主任是何老师的爱人,他们同时见证了何老师和爱人谈恋爱、结婚、生女。“可以说,何老师看着我们长大,我们也见证了何老师家庭的幸福。”

一位女同学红着眼,哽咽着说:本来班级正在计划举行同学会,谁也没有想到,最终多年同学彼此相见,却在老师的追悼会上。

往事涌上心头

老同事回忆生前点滴哽咽难语

何老师生前的好友、同事代表也在追悼会上寄托哀思。

与何老师共事了22年的樊晓英老师控制不住泪水,“他是同事们最尊敬和喜爱的一位老大哥!何曦大哥,安息吧!”

樊老师说,何曦老师数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乡村教育第一线,在学校长期担任班主任及语文教师职务。他是学校的教学骨干,讲课生动幽默,在他的课堂上总能听到学生们清脆的笑声,他所教班级学生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记得有一次,班上同学受伤,出了很多血,何曦老师第一时间开着车把学生送到医院;面对同事有困难的时候,他总会热心地用车接送有事的同事办事;自己掏钱为同事买早餐,把自己家里的水果带到学校悄悄塞进同事的抽屉里……回忆起何老师生前的点点滴滴,似一幅长长的胶卷来回闪现,樊老师情动之处,哽咽难语,现场无不为之动容。

英雄有归宿

被追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在昨日的追悼会上,成都市大邑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汝云远道而来,宣读了何曦老师的英雄事迹,以及追授何曦老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决定。内江市市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毛利致告别辞,同时号召全区向何曦老师学习,并安慰其家人节哀。

何老师的女儿何熠说:“父亲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我和母亲及家人悲痛用语言永远无法表达,但父亲舍己救人的英勇行为得到关注和肯定,大邑县委、县政府已认定父亲为‘见义勇为公民’,正在积极为父亲争取更高的荣誉。内江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已推荐他入选‘内江好人榜’,我和母亲及家人悲痛的心得到了宽慰,父亲也会走得安心。”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尹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