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内江将规建10条铁路 形成“四客六货”形态

2016-09-26 06:08:3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黄晓庆

加快建设“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铁路将形成“四客六货”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随着成渝高铁的建成通车,自隆高速公路、内威荣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内江的交通区位优势日益显著。

21日,记者从内江市加快建设“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时期内江将规划建设铁路 10条、形成“四客六货”形态,规划建设一批高速公路、国省干道、重要经济干线、农村公路,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0775公里。

川南率先实现通村油路全覆盖

内江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波介绍,内江地处成渝城市群发展带、云贵—陕甘南北大通道发展轴、川南经济区的黄金交汇点上,也处在我国版图上胡焕庸线(黑河瑷珲—腾冲)、318国道(上海—樟木)两条经济主线的“十字”交汇点上,战略地位凸显,区位优势独特。

目前,全市公路总里程10222公里。内江境内现有铁路6条287.5公里,高速公路6条306公里。全市所有县(区)均实现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全覆盖,108个乡镇和164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畅,在川南经济区率先实现通村油路(水泥路)全覆盖,并实现了100%的乡镇、85%的行政村通客运班车。

内江市第七次党代会创造性提出了“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汇点的概念,一带指打造成渝城市群发展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一轴就是构建云贵—陕甘南北大通道发展轴路网通道,一区即引领川南经济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发展示范。

5年目标沱江内江段航道等级提升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内江交通将围绕“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的总体目标,初步建成成渝经济区重要交通枢纽和具有鲜明川南地区特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适应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需要。

规划建设铁路10条,形成“四客六货”形态。构建“内江地区铁路枢纽”,建成川南城际铁路、连乐铁路,抓紧启动绵遂内、成都经新机场经威远至自贡等铁路重点项目,形成“客内货外”的铁路枢纽格局。

规划建设高速公路、国省干道、重要经济干线、农村公路等达10775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规划建设成都经威远至宜宾、内江至南溪及延长线内江至大足、乐山井研至资中至乐至高速公路等高速公路,形成高速公路“五纵三横一环”布局。

水路分四个阶 段 ,按 IV-V级航道标准规划实施沱江内江段航道等级提升工程,新改建航电枢纽 9 座,实现沱江内江段全年通 行 300-500吨船舶。

航空规划建设市中区一类通用机场,其他县区计划布局二类通用机场或临时起降点。

公交优先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

刘波说,未来五年,内江市还将努力提升运输服务能力,构建覆盖广泛、品质优良、服务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

统筹客货运输站场。到2020 年,建设各类运输站点1670个,其中县级客运站5个(内江城西客运站、威远县城北综合汽车客运站、隆昌县城北高铁汽车客运站、隆昌县城西客运站、资中县城南交通枢纽配载站),乡镇等级客运站60个,行政村招呼站1600个,物流园区(中心)5个。

优先发展城市公交。加强公交专用车道和公交港湾设置,积极扩展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范围,加大城乡公交发展力度,做到市区范围内60%以上的村镇通公交。2020年,城市公共交通全方式出行比例达到30%,占机动化出行的比例达到65%以上。

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借助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契机,降低对市场经济“行政管控、过度干预”的影响,努力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客运服务,增加更多出行选择、改善群众出行体验。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黄晓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