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教21年 威远盲人教师成学生“精神标杆”

2016-09-26 06:11:3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黄晓庆

林建指导学生按摩

威远特教教师林建荣获中国特教园丁奖,他教出的盲人班学生“抢手”

因为先天失明,2006年9月1日,7岁的杨静来到了威远县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就在这一天,她认识了人生导师林建。当她学盲文时,林建握着她的手反复敲击字板;当她学习唱歌时,林建将简谱一段段报给她,然后一句句纠正吐字发音;当她被陌生人嘲笑想要放弃学业时,林建告诉她:“不抛弃,不放弃。”

在林建 21 年执教生涯,杨静并不是个例。作为一位盲人教师,他凭着超强的毅力,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自学成才,而且自编盲人按摩校本教材,教学成绩优异。在他的帮助下,3届盲班30多名学生就业率100%。今年9月8日,教师节前夕,林建获得了中国特教园丁奖。

自学成才自编盲人按摩校本教材

9月21日,记者来到了威远县特殊教育学校,位于教学楼一楼的盲人班里,12名学生分3排坐在宽大的盲生专用课桌前,林建正在带领同学们唱歌,音乐和按摩职业课培训是林建的主教科目。

在林建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边拍手,一边跟唱,为了纠正学生的发音,他走下讲台,来到学生身边倾听,一不小心脚踢到了课桌边,这样的磕磕绊绊,他已经习以为常。

林建是先天性视力残疾,虽是盲人,但他却有着乐观进取的精神。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林建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不仅自修了大专中文的课程,还研习掌握了较为扎实的教育学、心理学及中医推拿按摩等专业文化知识。

回忆起自修经历,林建有些感概,那时没有网络,没有盲人教材,他就请别人为他念大学教材的内容,他用录音机录下来,然后自己再用盲文抄写学习。

为了能因材施教,林建还自编了盲人按摩校本教材,精心培养指导盲孩子学习职业技能。专家也评价这套教材“可操作性强、有广泛推广价值”。

精神鼓舞潜移默化中让学生走出自卑

现在这批学生是林建任教以来的第四届学生,盲人班不同于正常班级,学生年龄差异很大,这个班就包括了3个学龄段的学生,学生从10岁到18岁,这也意味着在教学过程中,林建得付出更多的耐心。

“我们的人生应该从自信开始。”这是林建在讲台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认为,教师的职责就是做学生精神的标杆。因为视力残疾,盲生在心理上严重不自信,加上社会对这些孩子关爱缺乏,他们面临沉重的精神压力。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林建总是给予学生潜移默化的精神鼓舞,在生活中,总是将自己积极向上的一面展现给学生。

16岁的刘炳良是盲班的一员,3年前来到学校时,他还十分自卑。他说,那时总觉得自己眼睛看不到,不配和正常人玩,可是林老师的事迹感染了他。当刘炳良看到林老师不仅会按摩而且还会吉他、笛子,做一些以前他以为盲人不可能完成的事之后,他意识到,正常人能做到的盲人也可以。

说起林老师对自己的帮助,17岁的杨静忍不住掉下了眼泪,“13岁时,当听到别人说盲人将来没有用时,我就觉得自己罪孽深重。是林老师的反复劝说开导,让我重拾了信心。”

如今,杨静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在唱歌、演讲等方面颇具天赋,今年11月10日,她还将在参加四川省第二届残疾人艺术节。

帮助就业爱好音乐传递生活正能量

过去很多用人单位不相信盲人班的学生,林建就带着孩子们到处找实习单位,如今,林建自豪地说:“我们的学生供不应求,今年6月,孩子们还没毕业,就有按摩店主动给我打电话要人。”

三届盲班三十余名盲生,在林建的按摩职业课培训指导下,纷纷走上按摩岗位,受到用工单位的好评,学生就业率100%。其中有六七个优秀学生,开办了按摩诊所,解决了个人生计的同时,吸纳了十余名社会盲人就业。

在音乐领域,林建的成绩一样突出。由他原创并演唱的歌曲《希望之歌》荣获全国残疾人歌咏比赛四川赛区一等奖。他教学生唱歌、学习民族乐器、表演文艺节目,在他的影响下,盲班学生找到了自信和快乐。

2003年林建被授予“四川省自强模范”称号,2007年又被授予内江市“十佳自强残疾人士”称号。今年教师节前夕,林建获得了中国特教园丁奖。

林建常说:“眼盲心不盲,生活便可以五光十色。”他就是以这样乐观开朗、豁达向上的精神,激励着学生、感染着同事,鼓舞了身边所有的人,时时处处传递了生活正能量。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黄晓庆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