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吐槽内江公交优先道形同虚设 公交车却难驶入

2017-01-09 11:55:16来源:内江晚报编辑:何勇

车辆停放在位于玉溪路的公交优先车道上,公交车只能从旁边车道行驶。

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近日,东兴区汉安大道和大千路设置的公交车专用、优先车道亮相,引起广大市民关注。

据官方透露,汉安大道、大千路设置的公交车专用、优先车道预计在春节前投入使用。不少市民在拍手称赞之余,不免有些担心。担心作为“城市之舟”的公交车,能否真正享受到优先路权?

对此,记者对城区现有的公交优先车道现状进行了走访,发现部分私家车存在影响“公交车专用优先车道”的一些不文明交通行为。

占道停放

公交车无法驶入优先车道

1月5日上午,记者对城区部分(市中区玉溪路、公园街)已设置有公交车优先车道的路段进行走访,看到这些路段的公交优先车道大多形同虚设。私家车在公交优先车道内占道乱停乱放现象较多,导致公交车根本无法使用公交优先车道。

在玉溪路370号路段记者看到,尽管该路段设置有全路段禁止停车的交通标牌,但在公交优先车道上,却依次停放了多辆私家车,私家车一辆接着一辆停放在路边约有50米长。

尽管公园街路面施划的“公交优先”交通标线清晰可见,但这条车道同样被多辆私家车占据停车。观察中记者看到,一辆满载货物的面包车停放在公交优先车道上,车主、工人不紧不慢地卸货,使得经过的公交车却无法进入该车道行驶。

抢道先行

公交车无法优先通行

据了解,公交专用车道是指除公交车外,其他车辆及行人不得进入该车道;公交优先车道是指其他车辆在该路段遇公交车时,应主动避让,让公交车先行,在不妨碍公交车优先通行的情况下,可以借道通行。然而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在日常驾车出行过程中,遇到设置有公交优先车道的路段,有意识、能够遵守规定的私家车并不多见。

1月6日下午,公园街交通时而拥堵,为了“抢”得通行先机,部分私家车不断变道,公交优先车道上挤满私家车,面对公交优先车道上的公交车,部分私家车并没有出现主动避让让公交车先行的行为。

“私家车车主在公交优先车道上‘插轮子’或变道超车,根本不顾后面的公交车,哪怕公交车司机按喇叭提醒前方私家车,也根本不理睬。”市民唐先生说,平时乘坐公交车时,在设置有公交优先车道的路段上,好多私家车都“乱来”,不按规定行驶,导致公交车无法优先通行。

声音:

自觉遵守交通规定

让公交车真正享受优先路权

走访中记者发现,东兴区汉安大道和大千路设置的公交车专用、优先车道亮相后,引起广大市民关注,不少市民点赞的同时,也希望部分私家车能改一改行车过程中的一些不文明行为,让公众在乘坐公交车时真正享受到优先路权。

“公交车作为大容量的交通出行工具,其占用的道路资源相当于2辆私家车,但载客量却是2辆私家车的10到15倍,能充分体现大容量公共交通的优势。”市民钟露涵说,随着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已成为各地缓解交通拥堵的方式之一。部分私家车乱停乱放、不按规定行驶的不文明交通行为,直接影响我市城市发展公共交通的步伐,需改变。

“城市公共交通是社会公众日常出行所依赖的最基本的交通方式。长远来说,公交优先,能缓解部分城市道路拥堵,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缩短广大普通百姓的出行时间。”市民严伟说,公交优先利人利己,这一措施需要每个市民的配合,尤其是广大机动车驾驶人,要遵守交通规则,同时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也要加强宣传和执法的力度,让公交车专用、优先车道发挥作用。(记者 付垚霖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