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走”出项目促发展新路

2017-01-13 05:59: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周海波

创新“四个走”工作法:走上去、走出去、走下去、走进去———

□本报记者周海波

1月11日,在内江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区工地上,几十台挖掘机正加紧施工;在资中县双龙镇杜家村,一根根直径达2.4米的管道正抓紧铺设,资中境内9座水库的水将通过这些管道进入居民家中,保障上百万人的饮水安全……

作为老工业基地,内江依靠项目推动转型,列出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提出走上去争取支持、走出去促进合作、走下去推动执行、走进去解决问题“四个走”工作法,促一个个重大项目不断落户,促内江产业布局加速转型,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抢抓机遇,争取国家政策扶持

为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及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等发展机遇,内江市委提出要“走上去”,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列出《需要“走上去”争取中省支持事项清单》,明确每一个事项的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

2016年9月至11月,内江决策层几次前往北京,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家农发行等部门,争取在企业债券、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修订等方面给予内江支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派人到内江,开展专题讲座和指导编制沱江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内江将沱江流域综合治理作为一项战略工程、民生工程、世代工程来抓,提出力争到2020年,沱江干流内江段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

在内江新城片区,长达3.5公里的谢家河整治工程现场一片火热。谢家河整治工程的实施,标志着内江打响了沱江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走上去”生成项目,内江更注重抓紧干。目前,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工程正在抓紧编制规划,内江借此举全市之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全市科学发展、绿色发展。

2016年11月24日至26日,第九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交易会;12月6日至9日,2016中国·川南新材料发展大会。这两个会先后在内江举行,是内江“走上去”争取回来的结果,也带动了内江经济社会的发展。

去年,内江市仅发改系统就争取到各类资金87.09亿元,同时,成功申报四川富国电工等19户企业作为2016年“新三板”挂牌重点后备企业,中铁重工西南产业园等3个项目被纳入全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城市过境高速公路等4个项目被纳入全省100个重点支持项目等。

开放合作,打破“内”地招商局限

2016年12月21日,内江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唐仕国率队再次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机械学院商谈共建北航高科技产业园项目。

从初次接触到接近签约,内江各级各部门积极坚持“走出去”,跟踪商谈合作,促使项目顺利落地。

前期,隆昌县带队到北航的研究院进行考察。面对工业用地紧张的实际情况,隆昌提出选址优力维特公司二期项目用地的建议,并积极与优力维特公司协调,就退出二期用地达成共识并签订协议,解决项目用地难题。随后,中国长安集团、四川宁江山川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一行又专程到隆昌考察,双方就具体推进事宜深入交谈。

针对县一级难以解决的问题,市级领导积极出面。10月,内江市政府主要领导率队赴北京,与北航深入对接,就深化院校合作,共建中国长安·北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中心暨北航高科技产业园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由北航研究院与中国长安·宁江山川机械有限公司、隆昌山川精密焊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资建设,负责技术支撑、资金支持、产品生产。

项目拟选址隆昌县经济开发区,拟投资5.2亿元,占地约164亩,建设集内高压充液成形生产线、内高压充液成形汽车构件研发、内高压充液成形工艺和模具设计等为一体的产、学、研转化基地暨北航高科技产业园项目。

内江市“走出去”依托现有产业基础,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为主攻方向,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2016年,市、县(区)两级外出开展投资促进活动近100次,举办10余场高规格投资推介活动。同时,积极参加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第十六届西博会等活动,签约项目82个,协议投资总额564.32亿元。

走进企业,在解决问题中培育项目

政府部门项目牵头领导不仅走进企业车间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更走进企业家心里。

近日,内江市经信委电力科工作人员在走访企业时,发现四川天视车镜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压力较大,一年用电量超过1000万度,有申请“直购电”政策的想法。该科室立即帮助该公司准备相关申报资料,上报省级相关部门批复。“享受政策后,一年可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30多万元。”公司办公室主任陈丽说。

隆昌县发改局深入“走下去”,加大督查力度,积极协调解决在建项目中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馥巍农业“四季花海”一期工程、山川精密焊管污水处理项目等14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

2016年9月,内江市印发《关于创新项目生成机制做好2017年项目投资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切实创新项目生成、聚焦项目培育、加快项目前期、强化项目监管,形成“职能部门提出初步设想、项目业主负责资金测算、地方政府统筹项目遴选”的项目生成机制。目前,各县区、部门参与申报2017年的省、市重点项目达270个,总投资1700多亿元。通过组织专家评审,将筛选确定2017年新开工和加快前期重点项目。2016年12月13日至14日,内江对100个新开工和加快前期重点项目进行集中评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