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教育界现“银山现象” 名校催热“学区房”

2017-03-15 05:54:2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刘恪生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学校泛发出光芒。

让跳动的毽儿展示青春的风采。

坐落在内江市资中县的银山镇中心学校,始建于清末宣统元年(1909年),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距资中县城二十公里,素有“资中教育东大门”之称。学校现有义教学生4600余人,教工近300人,初中校点4个,是内江市初中校点最多的乡镇中心学校,为内江市教育局、内江市组织部定点联系校点。

学校有一只不凡的班子队伍:有以市优秀校长吴治平为“班长”、市宣传与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周东为成员之一的校级领导班子,有获省级特别贡献奖的庞素碧为代表的基层管理强将,也有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蔡彬为代表的中层骨干,还有以省优秀教师朱利强为代表的教育教学精兵……

这只不凡的班子队伍,以银山镇为舞台,创造了一项又一项卓尔出群的业绩,谱写了资中县义务教育的“银山效应”、“银山现象”等灿烂篇章……

“银山效应”彰显学校管理建设的巨大成功

近年来,学校以“打造资中优质教育基地,创建农村艺术特色学校”为奋斗目标,用“以制度管人,以情感暖人,以人性化理解人,以勤政公正服人,以民主科学的决策带领人”为管理理念,形成了一套涵盖党建德育、安全体艺、教育教学、财经建设等方面的严密、完善的管理体系,并高效有序运行。

该体系既结合实际,又凸显银山特色。以中心校对二级校的目标考核、各校点对教师的绩效考核为两大杠杆,撬动和引领校点管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与创造活力。正因如此,近年来在资中教育界产生了鲜明的“银山效应”——省级先进集体提名、内江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市级文明单位、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法律进校园”示范校、资中县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县级校风示范学校、县级绿色学校、县级“廉洁校园”试点校、县依法治教改革示范校(创建中)、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中)、市级德育改革示范校(创建中)等一顶顶桂冠、一项项殊荣纷纷落户银山,彰显了学校在管理建设方面的巨大成功。

另外,学校还通过自筹、争取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近年来,投入了数百万添置教学硬件,增购安保设施,改善师生饮水状况,是资中县最早实现教师办公室全空调化的中心校,是目前资中县在建、拟建项目最多的中心校之一,建成了全县同类学校中一流的朱家小学标准化食堂等。

“银山现象”百年名校催热银山“学区房”

据悉,学校一直把教育教学质量作为生存发展的生命线,注重实施极具针对性的精细管理,用好公正科学的制度激励,打造卓有实效的校本培训与教研,使得学校有了一个充满激情与爱心的教师团队,学生们有了一个风清气正的校园茁壮成长。正因如此,近10年,学校培养了近10名县十佳青年教师,输送了近10名合格公务员,教育教学质量一直雄踞全县、全市同类学校前列。

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资中中考状元,2011年资中中考榜眼,2014年中考探花均扎根银山,连续9年小学、初中毕业班综合考评或为县市前列,或为县市级先进集体,上百人次荣膺县、市级先进个人,非毕业班成绩名列全县前茅,打响了口碑好、声誉高的银山教育品牌。正因如此,在资中义教界产生了一个奇特的“银山现象”:地处内江市区、资中县城正中的小镇银山,其优质生源不但未向市府、县城流失,反吸引了周边群众在银山买房、租房,以便让孩子接受银山义教,一定程度催热了镇上房价租金。

此外,学校在德育、体育、艺术方面更是硕果累累,素质教育成效斐然。2014年学校开展富有银山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童谣宣教活动,被市教育局以简报形式向全市推广。学校是市级体育特色—-朱家直门武术推广示范校、市县体育乒乓球训练基地、书画摄影基点校,学生书法教育已完成市级课题,九义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本化研究市级课题在研,在市、县级体育运动会、书画摄影大赛、科技创新大赛、读书征文活动、文艺汇演中屡次斩获最高等级奖项。由省作协会员庞雷老师领衔的“星原文学社”,孩子们的佳作频频亮相于国家、省、市级报刊中,极大提高了银山知名度。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恪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