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转型报告:曾靠模仿奥巴马走红 今到北影进修

2017-03-22 05:52:5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姚永忠

肖基国在化妆间修饰眉毛

台后的他

多名同学也说,他基本不参加同学聚会,每天放学后便回了家。“人挺老实的,也是个慢性子。”

他将手机连上WIFI,不时翻看,时而抽上一支中华烟。“我都不敢开4G信号,加的群太多了,流量遭不住。”

3月18日下午,他接到成都的一个电话,关于麻将机代言的咨询。考虑到对方是老家的人,他给了一个友情价。

如果真没人请他表演了,他打算和朋友开一家传媒公司,在圈内继续混下去,运作商演和拍戏的“一条龙服务”

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摄影报道

一次在广州参演一部电影时,路透社记者跟踪采访,他的“奥巴马”形象随后登上了BBC、华盛顿邮报等世界级媒体。

“我不能只靠模仿奥巴马,要从奥巴马变回自己,希望大家今后记住我是肖基国,肖基国是一名演员,而不再只是‘奥巴马’。”

2017年3月14日,早上8时许,北京北三环旁的一单身公寓楼下,一个不起眼的年轻人头戴鸭舌帽,一身休闲服装,正准备吃早餐,然后到学校上课。

他叫肖基国,四川内江人。

8年前,他是千千万万个进城务工青年中的一员,拿着每月2000的工资,在广东一家工厂当保安。

8年后,因容貌酷似奥巴马,他迅速红了,“年收入上百万”。

然而好景不长,奥巴马很快卸任了。商演明显减少后,这个被时运推上人生巅峰的小人物,未来之路该怎么走?

如今,肖基国多了一个新身份:北京电影学院学生。在北京电影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影视表演专业“进修班”学习的他,想在表演路上走得更远。

奥巴马卸任

转型·新烦恼

跟走红时相比 演出时间明显减少

今年1月20号,随着新一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奥巴马也正式卸任。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不再是美国总统的奥巴马曝光度必然会大大降低。顶着“中国版奥巴马”光环的肖基国也担心自己的饭碗受到影响,甚至有一天没人再请他去演出。“我也庆幸自己在奥巴马卸任前红了,幸好不是卸任之后,否则很可能红不了。”肖基国说。

这样的顾虑,经纪人陈玉冰也不是没想到。早在陈玉冰和肖基国签约时,便向他指出:“一年半之后,如果还不转型,很可能没有人找你了。”百度百科显示,陈玉冰是香港著名的电影监制、经纪人,曾经是周润发、杨紫琼等巨星的宣传代理。陈玉冰认为,奥巴马卸任后,肖基国扮演“奥巴马”的商演肯定会受到一些影响,但她也不清楚影响的程度会有多大。

或许一组数据可以说明问题。

2015年9月底迅速走红,至2016年1月底频繁走穴揽金4个月后,肖基国在2016年春节后开始闲下来。肖贵玖回忆说,在儿子最忙的4个月中,每个月最多在家待十来天,有时一个月都回不了家。但在此后的几个月,儿子每个月要在家待上一二十天,出去演出的时间明显减少了。肖基国坦言,2016年春节后外出演出比此前少了一些。他还解释说,这也因为每年春节后的几个月都是商演的淡季。不过在奥巴马卸任后的一个月,他仍接了数场商业演出。

在今年2月底新学期开学以来的20天左右,肖基国都未离开学校,没有出去参加任何商演和拍戏。“这段时间是淡季,一些公司年会都是下半年才搞,那时商演才会多。”肖基国说,春节前后未上课那一个月接了几场,去了陕西和上海等地。目前,也有人找他接洽过拍戏的事,但还没定下来。

3月18日下午,肖基国接到成都的一个电话,关于麻将机代言的咨询。“打电话的人是我老家的,以前我们见过。”肖基国说,考虑到对方是老家的人,他给了一个友情价。但具体多少,他不愿透露。

“我不是奥巴马”

转型·遇尴尬

出单曲演电影 播放量并不理想

自己的“短板”,肖基国也不是不清楚。一次又一次在商演中扮演“奥巴马”,他早已驾轻就熟。每次他都是西装、领带加上“奥巴马”式的板寸头,再画一画眉毛,上台比划几个奥巴马的标志性动作,说几句别人根本听不懂的“英语”,再唱几首歌。

肖基国渴望转型。他在商演的同时,也接拍了一些戏,在一些电影中扮演角色甚至担任主演。陈玉冰也说,为了帮助肖基国转型,她在去年介绍肖基国拍摄的5部电影中,都去除了“奥巴马”的形象。去年春节后,内心的想法加上爱好唱歌,他花钱请人作词谱曲,开始谋划以一首单曲唱出内心的声音。9月,他出了个人单曲《我是欧巴》,歌中反复唱出“我不是奥巴马”。这首单曲并无收入,制作花了多少钱,他也不愿说。“如果只是模仿,一辈子都是模仿秀。我就是想以唱歌的方式告诉大家:‘我不是奥巴马,我是肖基国’。”

肖基国也认识到,和专业演员相比,他在演技甚至文化知识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有一次拍摄,我将‘颠沛流离’念成了‘颠肺流离’。”在爱奇艺视频网站上,有他2015年以来主演的《超级特工档》、《武则天降妖记》、《2017新男女关系》和《七娃捉妖记》4部网络大电影,最高播放量302万次,另有2部播放量过百万,2月28日新上映的《七娃捉妖记》播放量最少,目前62.8万次。他也清楚,与不少网络大电影动辄上千万甚至数千万次的播放量相比,这样的播放量比较差。

去年七八月份,他通过经纪人偶然得知,北京电影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影视表演专业“进修班”在招学生。一直渴望转型的他在和经纪人商量后,便决定去试一试。在经过唱歌、表演等综合评定后,9月5日,他拿到了到该院影视表演专业学习的通知书。

去年9月25日,肖基国到学校报到,开始为期一年的学习,学习内容包括“声台形表”四门课。“加上租房、生活等费用,学一年要花十来万,每周上五天课,一天6个小时左右。”肖基国说,“我想通过学习,在这条路上走得长远一些,我希望自己成为一名专业演员,让大家今后都知道‘我是肖基国,肖基国是一名演员’,不再只记住我是‘奥巴马’。”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