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59岁理发师 照顾88岁“顾客”15年

2017-07-21 06:47:0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刘宗明正一口一口给瘫痪的张基寿喂饭

  7月20日中午,内江市隆昌县桂花井镇交通街一个理发店内,59岁的刘宗明将88岁的张基寿从床上扶至饭桌边,然后一口一口喂着饭。忘年之交的他们已结伴生活15年。即使最近5年,张基寿瘫痪了,他也坚持与刘宗明共同生活,刘宗明也不离不弃地照顾着他的饮食起居。

  相识理发,脾气相投成朋友

  20日11时30分许,成都商报记者来到理发店时,刘宗明正在炒菜。一份现炒的豆腐,一份红烧肉剩菜,是两人的午饭。“他没有牙齿,只能吃公式和点的。”饭菜弄好后,刘宗明先将张基寿扶至饭桌边,一口一口喂着饭,时而喂上一口温开水,十分耐心。直到张基寿吃饱了后,他才吃饭。

  同在桂花井,两人的相识,与刘宗明的理发行当有关。刘宗明父母早逝,从小随姐姐一起生活,家境比较贫寒。为了谋生,在姐姐及姐夫的帮助下,他拜师学了理发手艺,20岁出头成了当地一名游走乡间的剃头匠。在刘宗明的印象中,大概30多年前,他路过张基寿家门口歇脚时,“讨得”一张板凳坐下休息。

  一番对话后,张基寿成了他的顾客。刘宗明说,自打第一次给张基寿理发后,觉得他手艺还不错的张基寿将邻居们介绍给他。后来,两人逐渐熟悉起来,成了朋友。“有时,我去他们村里理发,他还专门留我吃饭。我们赶场碰到了,也会坐在一起聊聊天。”

  儿子去世,两人结伴生活

  刘宗明一直单身至今。而张基寿的儿女们早已成家,老伴去世后,随儿子一起生活。后来,儿子一家到成都发展后,他独自在家生活了几年。

  2002年,张基寿的儿子突然因病去世,他又不愿离开老家。家人考虑到他独自在老家无人照顾,便想到了刘宗明。“他们一家人在场镇修了房,便让我在他家的房子开理发店,彼此有个照应。”刘宗明说,他和张基寿本就是朋友,两人一起结伴过日子,平时能够相互照应。“两个人都比较孤独,住在一起,也有个伴。”张基寿的孙子张俊也这样认为。自那以后,刘宗明便来到张家住下,用张家的房屋开了一间理发店,两人搭伙过日子。

  有了固定场所理发,患有糖尿病和慢性支气管疾病的刘宗明没了走村入户的辛劳,他和张基寿也十分合得来。“那时,他身体还很好,我忙理发,他就煮饭,我空了再去炒菜”。

  瘫痪5年,他不离不弃

  2012年夏天,张基寿突然患了一场大病,因脑供血不足而瘫痪,从此不能行走。随着病情加重,吃喝拉撒都得有人照顾。当时,他的家人商量后,本准备将他送往女儿家。但张基寿却不同意,坚持要和刘宗明一起生活。张俊说,爷爷瘫痪后,他和家人都认为不应该再麻烦刘宗明了。但当时爷爷坚持,他们和刘宗明商量后,刘宗明也同意继续照顾他的爷爷。

  瘫痪后,张基寿的饮食起居都需要照顾,大小便失禁时经常尿裤子,但刘宗明却并无怨言。“最多的一天,我给他洗了18次裤子。”刘宗明说,直到一年多以后,张基寿的家人觉得让他每天洗几次裤子过意不去,才提出让张基寿每天穿纸尿裤。

  为了随时察觉张基寿的动静,刘宗明还将门面房的里屋设为卧室,外屋作为理发店,即使理发时也不时观察张基寿的情况。天亮就起床,换尿裤、擦身子、喂饭、喂药,刘宗明对张基寿的照顾,“有些事亲生儿子都做不到。”邻居们说。如今,刘宗明理发店每月收入千元左右,平时一个月两人生活需要几百元。“他(张基寿)孙子过年过节回来会给我钱。”刘宗明说。张俊则认为,如果算作工钱,根本不够。“我们早已把他当成一家人了。”

  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