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氧罐车泄漏 内江消防抢险5小时鏖战 1人中暑脱力

2017-07-25 06:59:5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马梦飞

7月22日中午12时许,内江威远县铺子湾镇往连界镇方向老路发生一起货车和罐车追尾事故,一辆载满12吨液氧的罐车被一辆载满沙石的货车追尾,现场液氧大量泄漏流淌,危机重重。内江消防支队威远中队5车16名官兵迅速赶赴现场处置,烈日下鏖战5小时后终于排除险情。

危急12吨液氧泄漏遇明火将爆炸

威远消防中队的官兵赶到时发现,罐车尾部被货车撞烂,阀门损坏,导致液氧大量泄漏,货车内被困人员已经自己爬出。事故造成公路近2公里路段严重堵车,流淌出的液氧遇到明火随时可能发生爆炸事故,情况十分紧急。

据威远消防中队通讯员林愈斌介绍,出事的液氧罐车是因为避让前面的货运车所以被后面的运石车追尾,进而导致液氧泄漏。“因为追尾比较严重导致液氧罐车阀门损坏,另外液氧极易助燃,所以如果对车辆进行脱离、切割会产生火花引起爆炸,唯一的办法就是等液氧自然泄露完。”为了防止爆炸,并加速液氧挥发,经侦查后,现场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出2支水枪对现场泄露的液体进行稀释处理。

抢险鏖战5小时消防官兵中暑脱力

据现场驾驶罐车技术人员介绍,液氧是不可燃的,但它能强烈地助燃,为防止泄漏液氧严重扩大,指挥员立即协同到场民警对事故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命令救援小组继续出一只水枪对罐体进行稀释,并请求协调有关部门一同处置。

从发生事故到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只用了10多分钟,16名消防官兵耗时5个小时,终于将罐内的液氧稀释完毕,并确定无险情。由于在稀释液氧的过程中,消防队员都穿着厚重的消防战斗服,加上烈日炎炎,导致一名队员中暑脱力,“周围的群众看到队员们这么辛苦地救援,就为队员们买了水解渴,并对大家表示感谢。”林愈斌说道,虽然天气炎热,但现场的消防队员们心里却很感动。事故最终得到妥善处理,并未发生爆炸事故,也没有人员伤亡。

林愈斌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马梦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