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资中双河镇以“四强化”从严管理涉农资金

2017-08-03 06:00:5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马梦飞

华西城市读本讯(记者马梦飞)做好涉农专项资金的安排使用,确保涉农资金切实发挥效益和健康运行,不仅关乎农村经济发展,更是是关乎民生的重大政治问题。针对涉农专项资金项目来源渠道多、资金量大、工程点多面广的实际,内江市资中县双河镇创新监管手段,以宣传和公开为突破口,以“四个强化”为抓手,确保涉农专项资金健康运行、规范管理、有效使用。

首先是强化制度约束,探索建立财政所与涉农项目主管部门共同协商、上下沟通机制,厘清各自管理职责,落实责任分工,确保项目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其次,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镇财政涉农资金审计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派员到各村开展财政涉农资金审计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检查资金规模较大、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领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针对支出方面的管理,双河镇对各项涉农资金一律实行“专账核算、专人管理、专款专用”、“统一拨付、统一核算、统一报账”的支出管理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同时,全面落实公告公示制度,定期在镇、村、社公示公开各类补贴资金使用的政策、对象、标准、数量、发放等情况,主动接受群众质询和监督。

双河镇采取的这四项有效举措,将进一步加强涉农资金监管工作,杜绝遏止截留、挪用、挤占、套取涉农资金的违纪违规行为,确保惠农资金落到实处、惠及民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