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医配错药 资中全城急寻买药人

2017-08-04 06:24:2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马梦飞

“我们这一个游医给病人配错药了,吃了可能要致命,现在找不到那个病人,请你们帮忙寻找!”7月24日14时许,内江资中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接到来自资中县食药局的救助电话,资中县水南镇瓦窑坝街一个叫严某的江湖游医,上午为一位老太婆看病时,配错了药,请求资中县公安局快速协助寻找这个看病的老人。

游医大意

错将毒药当良药

资中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接到警情后,立即赶赴资中县水南镇游医严某的住处,经了解得知,上午8点左右,有一六旬老人隆某带着自己的妻子毛某到严某所摆的地摊处看病,在严某帮毛某把脉后,开了西药十小包,中药五小包,并告诉毛某回去先吃西药,四五个小时后才吃中药。

然而当患者离开后,严某在清理自己的药品时发现有一剧毒外用药生川乌(已磨成粉状)明显少了一点,“糟了!当时我马上就反应过来了,药开错了,这是要吃死人的!”游医严某马上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据了解,生川乌剧毒,主要成分为乌头碱,摄入乌头碱3-5mg达致死量。所以,严某迅速跑到外面去寻找毛某,在找寻无果后就赶紧到资中县食药局报案。

民警摸排

蛛丝马迹追行踪

在接到报警后,情报中心通过天网和社会视频资源进行追踪。8点28分的监控中显示一男子提着一个红色塑料袋从严某地摊离开朝城南客运站方向走去,女子则走进了综合市场。严某辨认出提药的男子就是患者的老公隆某。“确认了当事人之一时,我们的心一下就松了一点。”经办此案的资中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游杰说道。

在监控时间8点34分时,提药的男子出现在城南客运站外的文化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楼下,朝城南客运站进站口走去,由于车站外面没有监控,图侦民警就实行大包围战术,对周边所有能调动的视频进行了查阅,最终发现一提着红色塑料袋的男子出现在时代豪庭小区外面,过后就消失不见。“当时,我们所有人都楞了一下,监控里找不到人了,只有加快速度去摸排了。”游杰至今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时间紧急,当时已是下午3点多了,如果患者中午服用了西药的话,那距离服用错配的生川乌药粉,就只有不到2个小时了。”焦急的游杰不顾三伏天气烈日当头,带着男子的视频截图,以男子消失的路段为圆心,带队全面开展走访调查。民警将截图拿给小区保安辨认,保安提供了一个名字。经查询,全内江市共有七名同名男子,游医严某辨认其中一个就是当事人。之后,游杰拨通了隆某的电话,此时已接近下午16点。

千钧一发

及时拦下服药人

隆某接到民警电话时,并未在家,自己的妻子到底有没有吃下那副要命的药,隆某自己也不清楚。之后隆某立即与他妻子电话联系。

“你吃了上午开的那副重要没有?老婆。”电话接通时,隆某的妻子毛某正在自家楼下的茶馆打麻将,回答说这一局结束,就马上回家吃药。“太好了,刚好赶上!”听到这里,游杰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并立即通过电话阻止了妻子服药。

随后民警同资中县食药局的同志及隆某立即赶到茶馆,询问毛某服药情况,毛某介绍道,按照地摊医生的叮嘱自己中午11点多已经服了一包西药,眼看间隔时间够了,自己准备打完这一局麻将就回家服食中药。随后游杰将错配药的情况告知了毛某,“就不该相信地摊医生,差点害死我了!”惊吓过度的毛某当场吓得就哭了起来,并抓着民警的手不住道谢。

后民警在毛某家中找到了剩余九道西药及还未服用的五道中药,并进行扣押后移交食药监督局。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马梦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