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微信群带来的工作“三变”

2017-08-06 06:27: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张啸 本报记者 周海波 邵明亮

7月31日上午,内江市资中县双河镇芦茅冲村,烈日当空。该镇党委书记赖彬和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来到内江市省级重点项目——100万头“内江黑猪”产业化开发利用项目祖代场选址地,规划设计进场及出场道路。

回到办公室,赖彬的第一件事,是用手机将道路勘测情况发到“资中项目进行时”微信工作群,几分钟后,就得到了县委书记曾廷富的回应。

6月30日,资中县委召开十四届四次全会,做出了构建丘区经济大县新支撑,增添历史文化名城新活力的决定。为抓好落实,“资中项目进行时”微信工作群随之建立,随时反馈该县2个省级重点项目、27个市级重点项目和50个县级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项目遇到的问题也及时在群里报告,牵头县领导必须在当天表态,拿出对策,确保问题不过夜。

该微信群建立以来,已针对38个重点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抓重点项目工作方式的变化,针对的就是慢作为、懒作为、不作为现象,相互学、竞相比的抓项目氛围已经在全县逐步形成。”该县有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工作方式,让资中在项目工作抓落实中发生“三变”。

一是“快”。“用传统的方式找领导汇报,一来二去耽误时间。”赖彬说,祖代场从选址确定到平场,只用了1个多月时间。祖代场建设还涉及村民土地附着物赔偿等问题。赖彬将资金缺口问题通过微信群进行了汇报,当天县上相关部门就拿出解决方案。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蔡建说:“县领导在微信群里发声作指示,最早的早上5点过,最晚的凌晨1点过。”

二是“严”。该微信群目前有成员121人,包括所有县领导、相关部门一把手、各乡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以及部分与项目工作紧密相关的工作人员。县发展和改革局项目管理协调股负责人是群主,他说,微信群聚焦抓项目,除了入群要求严,群里交流的内容也严格要求,发现有人拉家常、汇报其他常规工作等情况,他都会及时提醒。

三是“实”。微信群里的交流内容必须由群成员本人发布,并保证真实性。这要求项目主要负责人必须经常深入一线,全面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群里都是县领导、相关部门和各乡镇的一把手,要是在群里‘开黄腔’或者工作落到了后面,自己都会觉得很不好意思。”赖彬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