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小二”网上卖力吆喝 甜城柠檬柑橘飞入万家

2017-08-15 07:16:3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李强在内江市市中区洪家寺村经营的农村淘宝店。

今年30岁的李强在2016年以前,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和本村村民的关系会如此紧密融洽。作为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洪家寺村村民,李强还有个“村小二”的头衔,在市中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计划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2016年7月25日,内江市市中区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签约“农村淘宝”项目。首批农村淘宝合伙人招募,吸引了上千人报名。经面试、实践、复试等环节,最终30人通过考核,被正式确定为首批市中区农村淘宝合伙人,也就是“村小二”,李强便是其中一员。

乡坝头有了“村小二” 买卖找他方便还实惠

2016年9月30日,内江市市中区农村淘宝区级运营中心暨30个村级服务站点集中开业,标志着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正式落地。目前,市中区已建成村淘区级运营中心200平方米,仓储物流中心1500平方米,村级服务站点40个,促成40多人返乡创业就业。

今年3月,洪家寺村村民黄强的车轮坏了一个,到线下实体店看后,黄强发现买一个车轮需要700多元,转而他通过李强在线上另一家店选购了轮胎,“人家给我送到家,安装好才不到600元,省了100多元,而且质量也有保障。”

“大件的冰箱、空调,大家愿意在我这儿的淘宝买,村民们想卖点大米、鸡蛋也可以通过我在农村淘宝发布消息,帮他们销售。”从购买冰箱、电视机等大件生活电器,到话费充值、收寄包裹等生活服务,从代售土特产品到为村民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李强极力为村民解决各项问题。

在网上买东西,刚开始,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不理解,怕会上当受骗,为让他们相信自己,李强提供见货后满意再付款的服务,同时,提供送货到家的服务,在他的努力下,村民慢慢接受了这种新颖的购物方式。看着村民们对电商从最开始的质疑、抵触到现在慢慢接受而且尝试着体验,李强打心底觉得开心。

目前,农村淘宝已经将市中区的柠檬、柑橘等农产品作为县域主推农特产品,通过村小二或村民将信息发布到手机淘宝乡村版中“家乡味”专属板块进行销售,凡是手机淘宝用户均可进入家乡版直接联系村小二或者种养殖户,“比如我们村的柑橘熟了我就可以发布,真是供不应求,很受欢迎。”通过这种形式,市中区的农特产品牌也得到进一步宣传。另一方面,村淘还在面向市中区拥有淘宝、天猫店铺从事农产品销售的企业和个人开放农村淘宝招商入口,全国近3万个服务站对于入驻的店铺和产品向服务范围的客户进行推荐。

电商之风“吹”进 农村农产品进城不再难

村淘中的“村小二”只是近年来市中区发展农村电商一个小小的缩影。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之上,如何让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一直是市中区思考的方向。市中区是全省“宽带乡村”试点县(区)之一,2015年已实现50余个行政村宽带网络覆盖,农村家庭宽带普及率达到29%。同时,全区互联网和移动4G通信网络已实现了全面覆盖;村村通公路、村村通有线电视、村村通电讯等“村村通”工程也实现了100%覆盖,为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创造了良好条件。

解决“农产品进城”的背后是一套农村电商发展体系,市中区通过引进和培育企业主体、打造本土产业品牌、推广全企触网用网,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农村。

2015年以来,市中区先后引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浙江赶街网、苏宁云商、成都乡村易田等知名农村电商平台企业,借助其雄厚的资源优势和成熟的发展经验,加快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功能的落地。

2016年以来,市中区推出了“汉安韵”文化产品品牌、“甜城乡土”农产品品牌、“甜城味道”美食产品品牌等三大具有鲜明特色的地域品牌,还注册了“汉安乡情”微信公众号等市场推广品牌,成功打造了包括“优丽可”柠檬、“上塘坊”火龙果、“朝阳鲜”柑橘、“忆常心”大米等多个特色品牌,并实现上线销售。企业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工具融合创新,推广、销售各类产品,城里的王记牛肉干、老甜城花生酥等也已成为热销的本土电商产品。

截至目前,市中区已累计建成镇村两级服务站点117个,实现镇级全覆盖,行政村覆盖率达到78%,农村电商服务人次已超过20万,切实搭建起了“工业品下乡”的市场流通体系,让农村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电子商务的便利和实惠。

如今,“上塘坊”火龙果、汉安夏布绣、“朝阳鲜”柑橘……这些曾经深藏闺中的农特产品,借电子商务之风,吹进了城里的千家万户,不仅销量上涨,还形成了特色、品牌,可以说,农产品进城不再是难题,而未来,随着电商和物流的进一步完善,可以预见这些农产品还将走得更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