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擒盗贼 内江六旬保安:"这是我必须要做的啊!"

2017-08-17 05:54:1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昔兴琪

杨家兄弟合作擒贼的地方。

内江保安杨一文

“快来看一下,这里好像有个小偷在偷电瓶车。”8月11日下午,内江市市中区临江花园小区的保洁员杨一武通过对讲机告诉在岗亭执勤的保安,也是他的亲弟弟——杨一文。

收到消息后,杨一文迅速跑到现场,成功“拿下”这个小偷。在与小偷拉扯的过程中被打伤,经鉴定:鼻梁骨折。

然而,这不是杨一文第一次抓到小偷了,年至六旬的他,已经四次成功抓获小偷了。

8月16日,记者在杨一文家中见到了他,身形单薄的他笑着说:“我是保安,这个是我的职责,我必须要做的啊,受点伤算啥?”

/擒贼亲兄弟/

杨家兄弟合力拿下偷车贼

杨一文,内江人,今年60岁,在临江花园小区当保安,其哥哥杨一武,比他大十多岁,在这个小区做保洁。

8月11日下午,小区的保安都到会议室开一个月一次的员工大会,只在两个岗亭留下两位保安执勤,其中一位就是杨一文。

“快来看一下,这里好像有个小偷在偷电瓶车。”听到对讲机中传出杨一武的声音,杨一文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

在现场,杨一文看到一个瘦瘦高高,差不多50岁的男人正在拆卸电瓶车的后车轮。

发现事情不对劲,杨一文两兄弟分别从左右两边,把这个人围住,问道“你在做啥子?”

见有人来,男子对两人吼道:“关你啥子事,我修我自己的电瓶车,不行啊?”听到这句话,杨一文更坚定了心中的想法,“这个人百分之八十是小偷。”

看到此人身边的拆卸工具,杨一文打电话给其他同事请求支援。男子听到“支援”两个字,拿起工具就想走,这时,杨一武一个健步冲上去,从后面抱住他。被牵制住行动的男子破口大骂,一拳头打在站在他身旁的杨一文的鼻梁上。杨一文的鼻血瞬间流下来了。但他没在意,依旧和哥哥杨一武一起牵制张晓均。

几分钟后,小区的其他保安赶到现场,看着这么多人,男子不闹了,被扭送到会议室,等待警察的到来。杨一文也被送往了医院,经过医生检查诊断为:鼻梁骨折。“鼻血一直在流,第二天凌晨两点多才停止。”杨一文说。

/慰问好保安/

住户自发凑钱买水果探望

对于杨一文两兄弟抓小偷这个事情,当天下午就传遍了小区,常住在12栋的张女士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这个保安真的好,每次有小偷,只要被他看到,他都会不留余力地去抓。”杨一文和他们相处得都很好,每次看到他们出入小区,都会主动笑呵呵地打招呼。这次,小区不少住户听说杨一文为了抓小偷负伤,都自发凑钱给他买水果。还有些知道杨一文住哪里的住户,更是直接到他家里去看望他。

/四次擒小偷/

住户:“有他在,我们都放心”

“这个保安抓了好几个小偷。”临江花园小区负责人肖体德告诉记者。原来,这已经是杨一文第四次抓到小偷,之前三次都是杨一文在晚上巡逻的时候抓到的。

在肖体德的记忆中,有一天晚上,杨一文在巡逻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正在动手的小偷,他一声大吼之后,小偷拿着手上的斧子狂奔,可杨一文没有害怕,追着跑了几百米把小偷抓住。

“这个保安非常有责任心,有他在,我们都放心”肖体德说。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昔兴琪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