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市中区农业供给侧改革全面加速成效显著

2017-08-17 06:02:3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徐庆

李强经营的农村淘宝店。

内江篇

近年来,内江市市中区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牢牢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大力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市中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面开展,也取的了显著成效。如今,“上塘坊”火龙果、汉安夏布绣、“朝阳鲜”柑橘……这是曾经深藏闺中的农特产品,吹进了城里的千家万户,不仅销量上涨,还形成品牌;此外,在推进“三产融合”的过程中,市中区根据各个乡村特点乡村旅游景点,不仅实现农户增收,也令这些曾经鲜有游人的乡村成为内江的后花园。

村里设了个“村小二” 买卖找他方便还实惠

今年30岁的李强在2016年以前,怎么也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和本村村民的关系会如此紧密融洽,作为内江市市中区洪家寺村村民,李强还有个“村小二”的头衔,在市中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计划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2016年7月25日,市中区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就市中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正式签约。首批农村淘宝合伙人招募宣传动员,吸引了上千人报名。经面试、实践、复试等环节,最终30人通过考核,被正式确定为首批市中区农村淘宝合伙人,也就是村小二,李强便是其中一员。而目前,市中区已建成村淘区级运营中心200㎡,仓储物流中心1500㎡,村级服务站点40个,促成40多人返乡创业就业。

“大件的冰箱、空调,大家愿意在我这儿的淘宝买,村民们想卖点大米、鸡蛋也可以通过我在农村淘宝发布消息,帮他们销售。”从购买冰箱、电视机等大件生活电器,到话费充值、收寄包裹等生活服务,从代售土特产品到为村民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李强极力为村民解决各项问题。

在网上买东西,刚开始,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不理解,怕会上当受骗,为让他们相信自己,李强提供见货后满意再付款的服务,同时,提供送货到家的服务,在他的努力下,村民慢慢接受了这种新颖的购物方式。谈起自己现在经营的村淘店铺,李强很满意,每天忙碌并充实着,但看着村民们对电商从最开始的质疑、抵触到现在慢慢接受而且尝试着体验,李强打心底觉得开心。

据了解,目前,农村淘宝已经将市中区的柠檬、柑橘等农产品作为县域主推农特产品,通过村小二或村民将信息发布到手机淘宝乡村版中“家乡味”专属板块进行销售,凡是手机淘宝用户均可进入家乡版直接联系村小二或者种养殖户,“比如我们村的柑橘熟了我就可以发布,真是供不应求,很受欢迎。”通过这种形式,市中区的农特产品牌也得到进一步宣传。另一方面,村淘还在面向市中区拥有淘宝、天猫店铺的从事农产品销售的企业和个人开放农村淘宝招商入口,全国近3万个服务站对于入驻的店铺和产品向服务范围的客户推荐。

电商之风“吹”进农村农产品进城不再难

村淘中的“村小二”只是近年来市中区发展农村电商一个小小的缩影,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之上,如何让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一直是市中区多年来的思考的方向。市中区是全省“宽带乡村”试点县(区)之一,2015年已实现50余个行政村宽带网络覆盖,农村家庭宽带普及率达到29%。同时,全区互联网和移动4G通信网络已实现了全面覆盖;村村通公路、村村通有线电视、村村通电讯等“村村通”工程也实现了100%覆盖,为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创造了良好条件。

解决“农产品进城”的背后是一套农村电商发展体系,市中区通过引进和培育企业主体、打造本土产业品牌、推广全企触网用网,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农村。

2015年以来,市中区先后引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浙江赶街网、苏宁云商、成都乡村易田等知名农村电商平台企业,借助其雄厚的资源优势和成熟的发展经验,加快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功能的落地。

截止目前,市中区已累计建成镇村两级服务站点117个,实现镇级全覆盖,行政村覆盖率达到78%,农村电商服务人次已超过20万,切实搭建起了“工业品下乡”的市场流通体系,让农村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电子商务的便利和实惠。

小乡村变大景点 家门口玩转四季

除了让农特产品搭上电商快车道,飞进全国各地人民水果篮;市中区还打在打造乡村旅游景点,让市中区乡村景点成为内江人的后花园。据了解,2016年以来,市中区围绕内江“1357”工作思路,着力推进“五区同建”,全力打造成渝乡村旅游样板区,先后引进“五彩牛桥·玫瑰花坞”、“旮旯沟”、“甜城玫瑰小镇”等9个重大旅游项目,川南大草原更是在签约月底开建。

对于地地道道的市中区人小夏而言,今年10月将实现开园迎客的川南大草原是她最为期待的一个旅游景点,“开园营业了,一定要好好去玩一把。”与此同时,小夏几乎已经把明年各个季节大致应该去哪些景点已经做了一个小小的规划,“这些可都是家门口的旅游景点,我咋能不去呢。”

小夏的期待和规划正是得益于市中区强力引进旅游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成果,近年来,市中区结合农村综合试验改革、脱贫攻坚、产业融合发展,强力推进“两朵玫瑰、一片草原”“两座公园、一个基地”“两个4A景区、一片乐园”三个“2+1”重点旅游项目,向着建设“成渝乡村旅游样板区”的目标发展。

除了川南大草原,市中区内的甜城玫瑰小镇、大千欢乐世界、五彩牛桥·玫瑰花坞、塔山绿道公园、内江国家级垂钓基地黄鹤湖水乡等6个项目都可在年内开放,形成接待能力。

看着家门口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的建成,小夏说这让市中区成为了好耍、好看、好吃、好游的城市近郊旅游的首选地。而她更相信,在未来的几年里,市中区的乡村旅游不光是本市人的旅游首选,也将吸引更多其他地市乃至外省的游客们光顾。

深化农村体制改革 强力推进三产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川南大草原的建成不仅将成为川南首个、四川第二个马术竞技场,也是市中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典型。

据了解,在深化农村体制改革中,市中区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土地经营权退出,形成退出换现金、换股份、换保障“三换”做法。

这一改革思路始终贯穿川南大草原建设的全过程。在总共2000亩的建设规模中,承包权退出的土地面积达到了356亩,通过公开挂牌流转,引进川南大草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旅游设施建设,由政府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并移交给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经营管理。

建成后,村集体经济组织以退出的356亩土地和新建设的基础设施与企业进行股份合作,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将为集体经济新增20万元以上的年收入。

这是内江市中区深度挖掘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资源,以文化价值为取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旅游商品,扩宽农民增收渠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典型。市中区在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时,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实施“21111”乡村旅游富民工程。除了推进川南大草原项目,市中区还在加快建设五彩牛桥、甜城玫瑰小镇、白鹤湾生态旅游度假村、旮旯沟等一批乡村旅游景点,全力打造“成渝乡村旅游样板区”。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徐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