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建设成渝经济区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

2017-08-18 05:49:1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邓丹

威远无花果是无花果中的珍品。

8月4日,在四川省市(州)长农产品品牌推介活动上,内江市副市长田文平,热情地给各地的嘉宾推介内江的“甜城味”特色优质农产品,“内江黑猪”是我国优良的地方猪种,猪肉内的蛋白含量可与鱼禽比肩。资中血橙果大皮薄,汁多味浓,含玫瑰香味,堪称南果一绝。还有“威远无花果”是无花果中的珍品……

上半年,内江共组织了64个本土企业,参加大型的农博会、农交会、展销会共6次,对“甜城味”优质农产品进行了宣传推介。

2016年以来,内江全力打造并成功推出“甜城味·大千故里优质农产品”市域公用品牌。目前,此品牌已全面覆盖内江农业全区域、全产业链、全品类的农产品,已拥有农产品注册商标91个、“三品一标”农产品213个,其中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或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农产品22个。

对内江市委、市政府而言,让更多人了解到、品尝到、喜欢上“甜城味”,则是打造“甜城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动成渝经济区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助推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标准化养殖

高品质“内江黑猪”营养丰富

在内江市中区朝阳镇代家沟村,余均莲的生猪养殖家庭农场启动,由业主和内江德康农牧有限公司共建1250平方米标准化养殖场。

目前,内江与华西希望·德康集团合作,全力打造100万头“内江黑猪”产业项目,总投资30亿元,预计通过5年努力,项目将建成祖代场1个、公猪种猪站1个、养殖家庭农场500个、生猪屠宰及肉类加工厂1个、“内江黑猪”研究所和博物馆各1个,实现年出栏生猪100万头,产值将达50亿元。

“内江黑猪”猪肉中的镁含量堪比蔬菜和坚果,蛋白含量与鱼禽不相上下,已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知名品牌。

经过市场调查,标准化养殖的高品质“内江黑猪”,有望卖到每公斤200元的高价。

印上“甜城味”

优质绿色产品走向国际

8月5日,“中国·威远第三届无花果采摘节”在向义镇四方村开幕。威远县作为“中国无花果之乡”,全县种植面积已达3.1万亩,总产量超3万吨,拥有无花果品种50余个。

围绕这枚鲜甜的无花果,威远县做足了“文章”。

近年来,通过不断延伸无花果产业价值链条,当地企业对无花果进行精深加工,先后推出果脯、酵素、乳酸菌饮料等十九大类产品,已经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并出口日本、韩国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和港澳台地区。

威远县四川久润泰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全球唯一的无花果酵素、纯植物(无花果)酵素乳酸菌饮生产商及销售商,同时也是“甜城味”的一员。

在威远县镇西食品工业园区,“黄老五”“周萝卜”“金四方”等优质农产品加工企业,也都加入“甜城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共建。

黄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园区的龙头企业,从过去的花生酥生产小作坊,用了近十年完成了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的逆袭,成为中国最大的花生酥生产企业之一。

据了解,“周萝卜”和“黄老五”算得上“甜城味”中的领跑者,“周萝卜”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黄老五”花生酥等9个农产品也获得四川省著名商标。

借力互联网

资中血橙行销全国

据统计,黄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去年销售收入达1.8亿元,其中电子商务累计销售突破5000万元。

作为内江“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之一,“资中血橙”果肉呈玫瑰红色,有紫红色血丝斑块,极为美观,且富含天然维生素P、维生素C、无机盐、胶原蛋白及可溶性纤维素,堪称南果一绝。

资中县是“中国血橙之乡”,已形成血橙种植面积16万余亩,年产量达10万吨,产值达3.6亿元。

这几年,资中统一打造资中血橙品牌,先“练内功”:成立血橙协会,统一包装、统一采摘时间、统一质量管理。再“练外力”:成功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搭建从县城到所有镇、村的物流渠道。

今年血橙采收时节,资中县龙结镇秀咏农场的陈秀英每天忙得不可开交,采摘、精选、打包,再把资中血橙发往全国各地,“果子质量好,通过网络预订,根本就不愁销售,还能比实体销售卖出更好的价钱。”

去年至今年销售季,资中血橙网销量突破1000万公斤,同比增长近10倍,传统渠道售价从去年的每公斤3元提高到5元,网销价更是高达每公斤12元至14元。

内江市商务局统计,借力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已成功培育“资中血橙”等30个网销品牌,上半年,各类平台农特产品累计销售额突破1亿元。

严守质量关

“甜城味”产品纳入追溯

去年10月,内江成功申请注册“甜城味”商标,共包含九大类的全部101个商品的商标注册。

紧接着11月,“甜城味”品牌正式亮相。在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内江隆重推出“甜城味”品牌的LOGO、宣传语,大量印制有“甜城味”品牌标识的内江特色农产品赚足人气,“甜城味”成为最具内江特色的代言词之一。

为规范“甜城味”品牌,内江还先后印发《内江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和《“甜城味”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积极引导、鼓励和规范传统、优势、特色农产品使用“甜城味”区域公用品牌。

当前,内江正逐步建立健全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以主体和产品追溯为重点,建立重点县级信息化可追溯监管平台,优先将入驻“甜城味”产品纳入追溯范围。通过主体备案、信息披露、检测预警、标识管理、安全评级等功能,逐步实现优势农产品生产、流通和销售全环节质量安全可追溯。

“我们坚持宁缺毋滥,‘甜城味’品牌有严格的准入机制,产品必须满足具备相应的生产和质量标准,并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或地理保护标志认证等条件。”内江市农业局局长陈莉萍说,品牌门槛设得高、质量把得严,才能真正让“甜城味”香飘全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邓丹 实习记者昔兴琪马梦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