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石马村第一书记唐筱梅用生命践行承诺 他倒在了扶贫路上

2017-08-22 07:09:5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马梦飞

唐筱梅(左一)生前工作的场景。

报告会现场。

○2016年的新年,他许下了一个愿望:修一条通组公路,让7组村民摆脱“孤岛”史。这愿望最后实现了,在他离世的前一个月。

○主动脉心血管破裂,为了手术费,妻子向政府求助,他急了:“50万?搁在政府能办多大的事,怎么能用在我一个人身上?”

4月13日凌晨1时11分,内江市中区靖民镇石马村“第一书记”、靖民镇长安村驻村组长、靖民镇计生办副主任唐筱梅,因主动脉心血管破裂,再也没有醒来,终年59岁。

8月18日,唐筱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内江市举行。现场人们全体默哀,悼念这位倒下前还在为民奔波的“第一书记”,追忆这位面临死亡仍不愿向组织伸手的共产党员。

尽职

结束“孤岛”史 为民筑起敬川路

内江市中区靖民镇石马村全村12个组,814户农户,耕地面积1355亩,大部分村民集中在场镇沿线,外出务工者多,村里农业产业发展滞后。在这样的背景下,唐筱梅到任驻村。

在石马村有一个村民们口口相传的“孤岛”——石马村7组。因一面被其他村组包围,两面被两条小河包围,连一条像样的通组土路都没有,交通极为不便,7组村民赶场和孩子们上学不得不从外村绕行。

为7组村民修一条通组公路,是唐筱梅2016年新年许下的第一个愿望。但做起来并不容易,从8次选址到挨家挨户对涉及土地的10多户村民做思想工作,唐筱梅一直亲力亲为,最终让大家达成了共识。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因为规划修建的组道还有100余米土路才到自己家门口,贫困户廖淑芳多次找到唐筱梅反映情况——老伴儿患有视力障碍,出行很不方便,希望唐书记帮忙向上反映情况,把家门口100余米土路纳入修建规划。为此,唐筱梅三番五次镇村两头跑,最终为廖淑芳一家争取到了修路指标。

2016年11月28日,组道正式破土动工。今年3月道路建成,目前已投入使用,取名为敬川路。敬川路一头连着7组村民,一头连着内资路,终于解决了7组村民出行难题。

这个的事例只是唐筱梅在任期间所做的众多实事中的一个缩影,正是由于唐筱梅全心为民、鞠躬尽瘁的态度和决心,在他逝世当晚,石马村及周边村上百名村民打着电筒自发前去吊唁。

报告会上,中共内江市委追授唐筱梅同志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内江市委书记马波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唐筱梅同志表示深切的怀念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唐筱梅同志的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并颁发荣誉证书。

离去

忙送合同不愿入院 病重不向组织伸手

唐筱梅的家庭并不富裕,这些年家里一直都有欠账。“他平时生活节俭,平常背的公文包里,最多100余元,他走时我翻他的荷包,不足30块钱。在医院住院,他还念叨‘用了好多钱’”妻子袁丽流着泪回忆。

尽管家里经济压力大,但唐筱梅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个人要求,没有跟身边的同事或朋友添过任何麻烦。

4月11日早上7时许,唐筱梅在家洗漱时,突感背部疼痛,妻子见他痛得厉害,劝他别去上班了,去医院检查一下。但唐筱梅不肯,说是当天约好了长安村一农户签土地入股协议,于是换了衣服,背起包包出门。在等电梯时,实在是疼痛难忍,才给妻子打电话。

袁丽含泪着回忆,当时唐筱梅弯着腰站在电梯口,嘴里念叨着,他的右脚麻木,心脏很“恼火”。她以为是脑溢血,叫儿子赶紧送他去医院,唐筱梅却让儿子开车送他去签合同。

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唐筱梅被送往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急救,医生初步判定为主动脉心血管破裂;4月11日中午,唐筱梅被送往成都;4月12日早上,在术前检查时发现唐筱梅下半身三分之二的主动脉血管均开始撕裂,唐筱梅决定放弃手术,进行保守治疗;4月12日下午唐筱梅被送回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治疗;4月13日凌晨1点11分,唐筱梅逝世。

当唐筱梅在成都住院时,得知妻子向靖民镇政府求助,筹集50万元手术费,唐筱梅指责袁丽,“50万?搁在政府能办多大的事,怎么能用在我一个人身上?”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马梦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