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特色农产品加工产品名誉国内外

2017-08-23 05:42:0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昔兴琪

特色加工

“内江黑猪”、“资中血橙”、“黄老五花生酥”、“无花果酵素”等内江特色农产品都名扬国内外,对这些特色农产品进行加工研发,品牌创始人做了很多。

万郁,威远县黄老五土特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为了能够做出好于市面的普通花生酥,万郁嘴里塞着新鲜出炉的花生酥,试吃了十四个月,终于她做出了一款老少皆宜的花生酥,喜极而泣。接着她又在打造品牌知名度上狠下功夫,终于把家庭小作坊做成了行业“领头羊”。

同时,这些品牌也是内江市市域公用品牌“甜城味”的一份子。为吸引更多人把内江农产品变成更多的加工产品,内江市做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创建了市域公用品牌“甜城味”。

做出新品

她试吃14个月的花生酥

万郁,她有创意、有见地、懂得把握行业热潮,携手丈夫一起把家庭小作坊做成了行业“领头羊”。

在威远县镇西镇,花生糖几乎是家家户户逢年过节的必备休闲零食。

“我老公家也会制作花生糖,传到他这里已经是第四代了。”万郁说,开始的时候,一颗小小的花生糖并没有吸引住大众的眼球,一直以低端食品销售,再加上会做这个的人很多,销量一直不是很好,所以总想发展点其他的。

思前想去,一个大胆的想法出现在了万郁的脑海中,“何不将花生糖包装成产品来卖呢?”当她提出这个想法时,周边的人都不看好她这个天马行空的想法。

要知道,花生糖随处可见,人家凭什么一定要买你的呢?“用朋友的话说,当时三、四元一斤的花生糖就跟早餐下面条一样普遍。”虽然如此,但万郁没有放弃,毅然决然将全部家当投资到了花生糖生意上。

为使自家加工的花生糖看起来能够更上档次,更受大众的喜爱,万郁同作坊里面的其余几个人一起,对每颗花生糖都精心包装。2007年,经过包装的花生酥问世了。可消费者对此却并不买账,“还是市场上随处都能买到的普通花生糖,就加了个包装,就要多卖好几元”。在一片唱衰声中,万郁的初次创业并未成功。

“客观来说,这糖除了有个包装外,口感并没什么与众不同,消费者不买账也在情理之中。”于是,万郁和老公黄崇友一起改良花生糖,做一款能克服花生糖粘牙齿的问题的,不一样的“新版”花生糖出来。

从那开始,万郁和老公一起每做实验,每天不断熬糖、制作、品尝,一天下来要重复几十次。而那段时间,万郁化身品尝师,不断试吃,“基本上每天都要吃四五十次,吃到最后,都有种绝望的感觉了。”万郁说,那段时间,每天要消耗几百元的原材料,一次又一次地实验、倒掉,“看着还是挺心疼的。”

在一次偶然中,万郁夫妻二人从街头老式爆米花机获得灵感,将花生像做爆米花一样,先进行适度的膨化后再做糖,他们成功了。

“试吃了14个月,终于不用再天天往嘴里塞花生糖了,新研发的花生酥除了酥脆外,甜度也比较适中,适合更多人食用。”万郁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花生酥”梦想,禁不住抱住丈夫喜极而泣。

随着花生酥的出世,万郁开始思考商标,在好几个选项中,她最终决定用“黄老五”作为商标,因为她老公姓黄在家排行第五。她希望以丈夫的名义,向大家保证产品的安全。

政府扶持

他研发无花果酵素

刘国玖,四川玖润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威远县,发现了无花果这个绿色健康食品。那时候,他发现威远县虽然有很多人在种植无花果,也有人在做无花果加工,但却没有人把无花果加工成饮料、酵素等产品。

面对这样的市场产业链的空缺,他带着团队几番进行考察,最终决定在威远县开办农副产品产业精深加工,研究无花果酵素。

同年,刘国玖的公司在南强村周边5个村流转土地5000余亩,其中种植无花果4800亩。经过两年多的培育期,去年,公司种植的无花果大面积挂熟,第一批以无花果为主原料的饮料也推向市场。

刘国玖告诉记者,公司在大田生产时,运用农用酵素以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使农产品加工、果渣处置、环境整治形成良性循环,在发展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

目前,公司已完成无花果种植基地5000余亩,主要集中在内江市威远县界牌镇南强等5个村。

大力支持

丰富特色农产品加工产品产业链

为了能大力扶持无花果,市委、市政府对“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和“351”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的进行总体部署。把万亩无花果产业示范片建设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在建基地、创品牌、深加工等环节狠下功夫,努力推动无花果产业健康平稳的发展。

为保证无花果产业能够更好,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基础设施就配套在哪里”的思路,整合涉农各类资金。其中重点支持生产便道、蓄水池等工程项目建设。

为提升无花果质量和丰富其产业链,威远县政府决定只要经过政府领导同意邀请来指导无花果产业发展的国家级和国际级专家,政府将会给予一定的补助。

不管是无花果、花生酥还是血橙等内江特色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的加工品,它们都加入了内江“甜城味”市域公用品牌。在这个品牌里,内江特色农产品的推广能够发挥到极致。

品 牌

“甜城味”是内江市为实施特色农产品品牌战略,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的区域公用品牌。

2016年10月20日,内江市农业局通过竞选,委托成都鼎宏知识产权公司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甜城味”商标,2016年12月19日,成功注册了“甜城味。com”、“甜城味。cn”“甜城味。中国”“甜城味。商标 ”等中文域名,覆盖常用中文域名网络访问途径。

“甜城味”包含粮油、果蔬、畜禽、风味食品、水产等6种以内江农产品为原材料的农产品及农产品加工品。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能够加入“甜城味”这个品牌,所加入的产品必须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或地理保护标志认证,同时是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或“四川省著名商标”、“内江市知名商标”的近三年无质量安全事故的市级以上(含市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

同时,“甜城味”商标仅限于许可范围内使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扩大使用范围,凡未获准“甜城味”商标许可使用的,不得擅自将商标用于其他产品标签、包装、使用说明书和广告宣传等。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昔兴琪(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