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中区“软硬兼施”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7-08-29 07:09:4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内江市市中区2016年底以高分通过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今年继续坚持“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均衡学校师资力量”提升软件水平,坚持“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城乡硬件差距”改善硬件条件,全力迎接国家级督导评估。

推进科学招生制度 均衡学校师资力量

目前,市中区坚持城区小学按户籍就近划片免试入学原则,严格执行小学、初中起始年级不出现“大班额”规定,贯彻实施《市中区化解中小学大班额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化解大班额的工作目标,严格转学条件,控制无正当理由的转学行为。严格审核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学条件。

同时建立教师轮岗交流和走教制度,合理配备师资力量;加大薄弱学校教师继续教育的力度,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合理搭配班科教师,缩小班级间教师水平差异。实施农村特岗教师和学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提升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定农村学校生源,缓解城区学校压力。

整合优质教育资源 提高薄弱学校办学水平

为加强城乡结合、校际结合,整合教育资源,市中区在实验小学与乐贤中心校、内江十小与交通中心校合作办学,翔龙中学与内江三初中、民建初中与桥板凼小学整合办学取得良好反响的基础上,发挥内江十一中、内江一小优质办学理念,推进龙门初中、伏龙初中与十一中、一小与九小合作办学,推动区内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的辐射,加强学校间项目合作、结对交流、片区联片教研等教育合作形式的管理与指导,促进校点布局的合理化调整,提高薄弱学校办学水平。

投入1.7亿元 缩小城乡学校硬件差距

近年来,通过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全面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义务教育中央专项及区级自筹等专项基金,实施60余个项目,投入1.7亿元,新建、改扩建6.5万平方米,运动场6.3万平方米,改善一批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改扩建内江十小、实验小学东区等城镇学校,增强城镇学校承载能力。教育技术装备和信息化建设投入3647万元,29所村完小全部实现“班班通”,12个100名以上学生教学点全部配备计算机网络教室,进一步缩小农村学校办学硬件条件与城市学校差距。

詹先彦唐洁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马梦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