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甜城一卡通"异地刷卡坐公交 全国百城互通

2017-08-31 05:08:0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8月28日,一则成都公交卡可以异地刷卡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不少内江市民都为此叫好。其实,内江从去年12月就已经发行可异地刷卡的新“甜城一卡通”,在全国“交通联合”刷卡终端上都能使用。记者从内江市公交集团获悉,目前实行“交通联合”一卡通的城市已经达到100余个,今年三月,内江城区内50多条无人售票的线路的车载终端已完成升级,可以使用“交通联合”一卡通。

请假换公交卡

“交通联合”一卡通惠及市民

内江位于成渝之间,每当周末、小长假,成都自然也就成为了内江市民们外出玩耍的首选。到了成都,每次都要换零钱坐公交,对于出行很是不方便。同时,也有不少工作在内江,但需要经常到成都出差的市民,每逢坐公交,零钱也就成为了最大的问题。

29日,记者来到可以办理全国一卡通的甜城一卡通公司临江小区营业厅,看到了家住临江小区的郑女士。

因工作需要,郑女士经常到成都出差,可每次到成都坐公交都要提前换好零钱,很不方便。最后,郑女士决心将自己的普通卡换成全国交通一卡通。“我是特地请假来办这个卡的,有了它,以后肯定要方便很多,省钱又省时”。

百余城市互通

7月内江实现异地消费534笔

记者从内江公交集团了解到,目前全国拥有“交通联合”一卡通的城市有北京、天津、重庆、成都等100余座城市。也就是说,内江拥有新“甜城一卡通”的市民便可在这100余座城市中随意乘坐公交。

四川省内除去成都和内江,绵阳、泸州、乐山、南充等多个城市均已发行全国一卡通。

内江公交集团信息科技部副经理周兴告诉记者,新“甜城一卡通”在市内使用时,和普通卡没有区别,而当在内江办理的新“甜城一卡通”在异地使用时,可享受当地的相关优惠和折扣。其中,异地持全国互联互通卡的乘客到内江也可刷卡乘车,按基准票价收费。

同时,记者了解到,7月,持“甜城一卡通”在乐山、泸州、济宁等地的公交刷卡笔数142笔;持外地卡到内江公交刷卡笔数达392笔。自去年12月内江发行新“甜城一卡通”以来,原甜城通IC卡可以继续正常使用和充值,但不再继续发行。截止今年7月,新“甜城一卡通”共发行2.1万张,其中有部分市民换卡。

10元工本费

全市16个点可办理、充值

去年12月19日,内江正式发行全国“交通联合”一卡通,并且一直在对公交线路进行车载终端的升级和改造。据记者了解,今年三月,内江城区50多条无人售票公交线路已全部升级、改造完毕。

29日上午,记者在甜城一卡通公司临江小区营业厅花10元钱办理了一张“交通一卡通”。在办理过程中客服提示,这个卡是不记名、不挂失的,丢失后无法补办,灰色卡面,交费拿卡后,可直接进行充值。同时,客服提醒到,拥有普通公交卡的市民,可到服务中心或营业厅更换为新“甜城一卡通”,只需缴纳5元工本费。

目前,内江市拥有16个网点可办理、充值甜城一卡通,其中内江有东兴区西胜路460号的甜城通卡服务中心、市中区甘泉路32号的甘泉寺营业厅等12个网点,隆昌市拥有隆昌公交公司服务中心仁和街57号的隆昌公交代办点等4个网点。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昔兴琪受访者供图

/同步播报/

泸州“酒城一卡通”受追捧 售卡达8万张

华西城市读本讯(记者 徐庆)2016年11月底,泸州正式开通公交卡“酒城一卡通”,推行9月之久,不少泸州市民手中都更新换上了一张可全国通用的“酒城一卡通”。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推出常规的一卡通,泸州公交公司还相继推出小巧精致的以“十二生肖”“星座系列”等为主题的一卡通“个性卡”,受到不少市民的一致追捧。此外,目前,一卡通在泸州还实现了手机充值。

记者从泸州公交公司了解到,自“酒城一卡通”开通以来,目前售卡已近8万张,其中普通卡55000多张,“十二生肖”等不同系列的个性卡达20000多张。因工作需要,泸州市民卢先生常年在南京、昆明等地出差。卢先生说,平时自己乘坐地铁较多,正好当地城市地铁已经开通实现了互联互通功能,因此,这半年多来,在这两地出差时,乘坐地铁时直接刷“酒城一卡通”显得方便快捷多了。

宜宾公交“一卡通” 预计9月中旬发行

华西城市读本讯(记者伍雪梅)近日,记者获悉,预计9月中旬,宜宾公交“一卡通”将向公众发行,届时,办理一张公交卡,便可在全国各大城市通用。

据了解,今年1月,宜宾市公交公司便启动了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系统建设工作,目前,宜宾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软硬件建设已基本完成,即将进入测试使用阶段。首批“一卡通”可通用城市需等待省级行业主管部门的进一步安排部署。凡是加入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平台的联网城市市民,即可持本地城市公交IC卡在其他联网城市刷卡乘坐公共交通,并享受当地刷卡的优惠政策,部分城市内还可享受乘坐地铁、租赁自行车的服务。

随着“一卡通”的推行,未来宜宾公交卡的办理、充值、刷卡模式也将更多样化。今后,公交卡的充值将由在固定网点充值的传统模式,变为通过金融卡、手机或扫二维码均可充值。同时,为方便老年人以及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的群体,现有的公交充值模式将予以部分保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