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水库"肥水养鱼" 当地立查立改限期拆网箱

2017-09-05 07:06:4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8月15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转交群众来电来信举报反映称,内江市东兴区顺河镇天宫水库存在用化肥及鸡粪养鱼的情况,污染了水库水质。当天上午,内江市水务、农业等相关部门立即组织工作人员核查,情况属实。

目前,天宫水库承包户已签订不再“肥水养鱼”承诺书;天宫水库溢洪道非法拦鱼设施被拆除;同时制定巡查制度,杜绝“肥水养鱼”事件再次发生。

全面摸排调查

制定整改方案

15日,接到中央环保监督组转件后,内江市东兴区区委副书记韩双林召集东兴区水务局、农林局等相关部门立即行动,研究治理水库施肥养鱼等相关措施,并组织顺河镇政府等工作人员赶到举报地进行调查。

天宫水库总库容238万平方米,水库主河道长10.25km,为灌溉用水水源。2006年与兰军签订三十年的承包养鱼合同。

经工作人员的走访和摸排,天宫水库的确存在“肥水”养鱼的情况。天宫水库风景优美,不少市民爱来游玩。游客多了,水库承包户的收入有了明显增加,不少周边的村民“眼红”起来。纷纷在未征得承包户和水管单位的同意下,在水库上自建网箱,进行网箱养鱼。为提高鱼的产量,谋取利益,水库承包户和网箱养鱼村民们通过投放化肥、鸡粪,打造一个“肥水养鱼”的环境。然而,库面上被养鱼网箱和网栏布满,超过了水库的承载能力,“肥水养鱼”导致水体污染加重,水质下降。

据记者了解,天宫水库除承包户外,还有网箱养鱼户22户,涉及5个村,共计约165口网箱。

同时,为确定“肥水养鱼”对水库水质和鱼的质量造成的影响,东兴区环保局和水产渔政局分别取走水库水样、鱼样进行检测。在调查当天,相关部门立即根据调查结果,制定整改方案,并严格执行。

限期拆除网箱

设立巡查制度

16日,顺河镇政府召集各村干部、水库承包人及网箱养殖户召开专题会议,宣读相关法律法规,给出自行拆除网箱的限期,并给出一定的补偿方案。

根据整治进度,东兴区防汛指挥部和顺河镇政府一起向网箱养殖户发放限期拆除网箱通告,力求加快整治进度。工作人员向承包户发放“肥水养鱼”整改通知书并签订承诺书,承包户承诺,不再向水库里投放肥料、鸡粪。

同时,考虑到网箱养殖户鱼苗销售困难的问题,工作人员主动动员水库承包户收购网箱养殖户3万斤鱼苗,并于8月22日拆除了水库溢洪道非法拦鱼设施。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使该项措施能够长期有效的实行,由各村网格员组成的巡查小组,采取有奖举报形式,加大巡查力度。

杜绝“肥水养鱼”

一库一策管理

9月1日,记者随环保人员驱车来到天宫水库,在现场,记者看到水库两旁尽是青山,在水面上,还有些尚未拆除的网箱和浮水桶,在靠近岸边的水面上,飘着几艘渔船,和几根水草。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天宫水库共拆除网箱75口,剩余90口网箱,9月底之前将全面拆除。家住天宫水库附近8组的唐姐,在得知水库不再使用“肥水”进行养鱼,她笑着说,“我相信以后水库的水质会越来越好。”

为大力开展天宫水库“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和“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五项行动。记者从顺河镇政府了解到,今年10月底前,将与养殖承包户签订禁止“肥水养鱼”条款的补充合同。按照天宫水库“一库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开展综合治理,加大对“肥水养鱼”的日常巡查力度,同时,东兴区环保局还将定期对其进行水质检测,确保2020年天宫水库达到Ⅳ类以上水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