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 内江将建一座“放心舒心消费城”

2017-09-08 06:06:2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请图片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对于消费者来说,当合法利益受到侵害,又没办法获得相应的赔偿时,就真的是“有苦说不出”。为保证市民能够安心消费,内江成为了四川第二批“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试点市州,并于9月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

先行赔付制度 维护市民利益

在内江创建的“放心舒心消费城市”中,就为消费者编织了一张保护网,“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以下简称“先行赔付”)可以使消费者在权益受到侵害时,有据可依,可以获得应有的保护。

即消费者在有场地出租的商场、市场以及网络交易平台进行消费时,一旦出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而销售者又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对消费者进行赔偿时,应由商场、市场和平台经营者向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然后再依约定向有关销售者、服务者进行追偿。

内江市工商局副局长何浩说道,推行“先行赔付”制度,目的就是明确经营者是消费维权的第一责任人,督促和引导经营者加强自律,有效避免销售者、服务者与经营场所提供者之间相互推诿、促进消费纠纷的快速解决,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打造“e平台”明年年初运行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内江正在打造一款集餐饮、购物、旅游等项目为一体,具有商业推广、服务大众、信用共识等功能的“放心舒心消费体验e平台”(以下简称“e平台”)。

相较于美团、大众点评,该平台不设交易系统,而是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智慧工商”系统,以及下一步要联网共享食药监、商务等各行政单位公示系统。消费者可以在上面看到经营者主体、征信等信息,当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可通过“e平台”投诉,相应的监管部门将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并将投诉处理情况公布在平台上,实现高效便捷维权。

据了解,“e平台”项目目前正处于立项状态,预计将于明年年初上线运行。上线后,将在繁华商圈、街区、景点、市场等人流密集、消费集中的场所,设立展示牌(栏),消费者可以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了解相关情况。

五年完成目标 建放心消费城

在发布会上,内江市工商局局长谢洪成说,“放心舒心消费”就是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过程体验舒心度,并以此为突破口,进一步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挖掘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对此,内江计划用五年的时间达到创建目标。2017年,也就是试点示范阶段,将重点打造市中区、东兴区和隆昌市的示范商圈等地,形成可复制的推广经验,计划于明年3月底召开全市试点创建推广现场会。

在 推 广 阶 段(2018年-2019年),将培育推广放心舒心消费展示点400个,建立起科学严谨、切实有效得创建工作指标测评系统。

最后两年,内江将培育放心舒心消费单位1000家以上。群众认知率达到85%以上,在重点行业、商场等地实现消费维权服务站100%覆盖。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昔兴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