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小老师坚守37年 相册留住与学生的感情

2017-09-11 06:02:4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9月10日,第33个教师节,内江市东兴区永兴镇玉河沟小学教师范华如往常一样来到学校,将操场上的落叶清扫干净。闲暇时,翻开抽屉里保存着的一本相册,一张张自己所教过学生的寸照将他的思绪拉回从前。

这个笔记本制作的相册,有他曾教过班级的小学毕业合影,最早一张摄于1986年他教的第一个班毕业时;也有1996年后所教班级每一名学生小学毕业时的个人寸照,从最初的黑白照到如今的彩色照片,保存了近200名学生的个人照。

“学校就是我的家,我把他们当成我的孩子教,我和他们是有感情的。”范华说,在1996年那届毕业班毕业合影留念时,他突然想起,便让摄影师帮他拍摄了每一名学生的个人照,洗成寸照保留在相册里。此后,这个习惯一直保留至今。

范华是玉河沟村当地人,1980年,教书30多年的父亲退休后,不到16岁,初中毕业的他接过父亲的教鞭,开始在玉河沟小学任教。

“四川省优秀乡村教师”“怡和烛光奖”及内江当地表彰的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各种荣誉证书塞满了抽屉。对于有着更好发展机会的外调,范华都放弃了。“周边的几所村小都撤了,如果我不在这里撑起,学校怎么办?”这些担心,便是范华放弃外调的理由。

据范华介绍,随着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条件改善后将孩子带进城市上学,玉河沟小学的学生也是越来越少,最少时只剩下3个班。他说,但据学校摸底,明年一年级招生时又会有10多名学生。

然而,范华说,学校目前的8名老师(其中1名为食堂工人)中,除了他之外,其他老师最多在学校教了两年。“我们这交通不便,条件艰苦,年轻人不愿意来,来了待不了多久。”

“所以,我不愿去有更好发展机会的中心校。”范华说,守住这所村小,便是为了让家乡的更多孩子能够从这所学校走出去,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他也希望,有朝一日这些走出去的学生能反哺家乡,改变家乡的面貌。 唐明润 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