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环境 立行立改 内江市中区40头奶牛搬家

2017-09-13 05:39:5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养殖场正在搬迁。

8月26日,四川省内江市接到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转交群众来电来信举报件,举报称在内江市市中区乐贤街道新光村一组有几户奶牛养殖场粪水直排周边农田,养殖场传出的气味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较大的影响。

接件后,内江市环保局、市中区环保局、市中区农业局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对案件进行调查核实。目前,四户养殖户已全部搬离,周边生活垃圾及残留粪污已全部清理完毕。

走访调查 整改方案当日出炉

8月26日当天,内江市环保局、乐贤街道的工作人员在接件后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举报地点进行实地走访。

据乐贤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到,当时乐贤街道新光村一组共有4户奶牛集中养殖户,共计40余头奶牛。它们两两相邻,4户奶牛养殖户距离相隔不足100米,紧邻住宅区。且都属于禁养区范围内。

据了解,4户养殖户中仅有1户拥有5平方米的储污池,其余三家既没有储污池也没有沼气池。而他们对奶牛粪污处理方式就是每天将干牛粪运至附近坡下面积约8亩的牧草种植地及附近堆放。至于冲洗牛圈的污水,则绝大部分是通过排水沟直接排入牧草种植地,还有一部分是直接流入周边田土。

看着眼前这样的情况,工作人员立即将情况上报。当日,内江市环保局联合市农业局和乐贤街道做出整改方案,并立即实行。

立行立改 4家养殖场搬迁

“8月28日前,必须完成搬迁工作。”乐贤街道办事处对4户奶牛养殖户提出要求。

26日调查后,乐贤街道办事处便与养殖户签订了搬迁协议,同时组织人员配合养牛户对周边生活垃圾及残留粪污等进行清运。

考虑到养殖户卖牛困难,市中区农林局表示,可以帮助养殖户联系买家。并且对养殖户给予适当的资金补助。具体的补助标准和补助办法由乐贤街道根据情况确定。

9月1日,记者跟随环保人员来到新光村1组,挨家挨户的走访。呈现在眼前的大型养殖区域告诉记者曾经这里有大型养殖户的存在,但现在已经空空如也。

据了解,27日,4户奶牛养殖户,原本的51头奶牛,其中卖往自贡市10头,屠宰1头,剩余的40头奶牛已经全部搬离到内江市东兴区平坦乡奶牛场。且留在周边的生活垃圾及粪污已全面清理干净。

居民点赞 看得见的整改

“现在卫生好了,也没得臭味了,平时路过的时候再也不用捂着鼻子。”居民张先生说。面对看得见的整改措施,新光村的居民都纷纷点赞。

另外,张先生告诉记者,有一天晚上他吃完饭出来散步,那时候天已经快黑了,他看见几个人弯着腰,推着小推车从奶牛养殖户附近走出来。“推起车子出来,一股臭味扑面而来。”

在张先生的询问下,工作人员才说出原因,为了避免对周围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他们选择天快黑、街上没什么人的时候,对粪土等进行清理。“我们都很满意。”张先生说。

市中区农林局局长粟学书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以点带面,加大对全区畜牧养殖的综合整治力度,该关闭的督促早日关闭,该整改的督促及时整改,还群众一个良好的生活生产环境。”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昔兴琪(内江市环保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