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生 内江经开区不放过任何角落

2017-09-20 05:35:0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潘妍希正在接受手指训练。

学生吃上免费午餐。

为了帮助农村小学的学生能够吃上免费午餐,国家级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事办的工作人员每天一大早对菜的质量和重量进行检测;为了帮助脑瘫儿童恢复健康,残联的工作人员除了给予补助,还常去了解孩子的恢复情况;为了给被征地市民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拆迁办相关人员周末仍在工作……

民生遍布每一个角落,只要有人在地方,就有民生。为了能够更好的帮助全区的市民,国家级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关注民生的路上越走越远。

救助脑瘫儿童 “她可以走路了”

“女儿,今天上课好耍哇?妈妈来接你回家哦。”在内江市阳光家园助残服务中心,一名7岁的小女孩的妈妈来接她回家。当她看到妈妈时,兴奋得手舞足蹈,尖叫起来。

这一切看起来和平常小朋友没有区别,但这背后却是父母和残联这么多年一起辛苦努力换来的。

小女孩名叫潘妍希,家住经开区松山社区,她的出生本应是全家人的希望,却因为天生脑瘫,让整个家庭多了一份惆怅。为了能够让自己的孩子变得好起来,妈妈刘霞和父亲潘云一直坚持让她参与康复训练。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担子更重了。为了女儿的医疗费,潘云外出打工,可却在一次意外中摔断腿了。“真的是运气不好”刘霞说。

2013年,刘霞夫妻俩了解到经开区残联每年可以帮助他们支付一部分康复训练的费用,于是做出了申请。

接到刘霞申请的残联,在对事实展开调查后,立即做出帮扶行动,这对于刘霞整个家庭来说无异于是雪中送炭。“除了从经济的角度帮助我们,他们也经常来看孩子,真的是从心感谢”刘霞告诉记者。

刘霞表示,几年下来,除了每年的补助资金,她几乎每个月都能够见到一次残联的工作人员,对于她来说,更多的心灵上的安慰。

今年,阳光家园助残服务中心建立,本来只做康复训练的潘妍希,在经开区残联的帮助下,在这边加了两小时的课。

“尽管每天会多用些时间在接送娃娃上面,但是看着她慢慢的好起来,我真的觉得好欣慰”刘霞说,去年女儿都完全没办法自己走路,只能靠家长抱,但今年已经能够自己走了。而且,女儿现在已经能够叫爸爸、妈妈了,“每当她开口叫一次妈妈,我都能兴奋好久。”刘霞说。

据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类似潘妍希这样的情况的小朋友,他们今年一共完成了11个人的的审批工作,目前都在进行康复训练。

免费午餐 329个孩子不愁吃

一个小小的操场,两行整齐的队列,打完饭的学生正拿着饭到班级就餐……这是记者走入经开区高坡小学看到的场景,当时正是中午12点,高坡小学的全体学生都在排队打饭吃。

高坡小学和柏林小学是经开区众多小学中非常普通的两所,两所学校的学生也基本来自周围各村,有的走路要走好几十分钟才能到学校。

有些学生家长为了能够省下一顿午餐钱,又不耽误学生们时间,都选择送饭到学校。“但是好多家长都会选择先送饭到学校,回去之后自己才吃饭,走路都要走一个小时,好恼火嘛。”高坡小学校长余仲全告诉记者。

后来,经开区社事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推出“免费午餐”,在校就餐不花钱,这样不仅可以不耽误学生的时间,也能够为家庭减轻一些负担。

“免费午餐”对于四年级的余张意来说,不仅是一顿午餐,更是为爸爸妈妈减轻的负担。年仅10岁的余张意有着超出年龄的成熟,她说自己以前是在学校食堂就餐的,虽然她不知道自己会吃多少钱,但至少是花钱的。“免费午餐”计划的实施,她觉得自己为在外打工的父母减轻了不少负担。“这样他们就能吃好点了。”余张意满脸笑容的对记者说。

而这一顿顿小小的“免费午餐”却承载着经开区相关工作人员的心血。每天早上,工作人员要对菜品进行检测,确保菜品的质量和重量。每份菜乘到学生碗里前,都会有专门的人对菜品进行试吃,同时也会留样,确保有据可依。

还房选房 上门解读相关政策

因建设需要,经开区凉风村1社等6个地方被征地,为了保证能够让他们拥有更好的居住环境,经开区特修建还房。

据了解,为保证选房顺利进行,工作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多次到所涉及社召开社员大会宣传相关政策,制作了政策宣传栏、还房须知展板,在选房现场设立教育、社保、财务、物管、安置还房政策咨询点等。

2015年8月中旬,石谷村2、7、8社和凉风村1社共四个社的选房工作顺利完成。对于其他村社的选房工作,由四合镇试点进行入户选房,并取得极大成功。

民办幼儿园 审核不合格将关闭

据记者了解,经开区一直在发展的途中践行民生工作。经了解,全区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各类民办幼儿园共16所。

为能够提升办园水平,社事办对民办幼儿园园长进行法规和管理工作培训,促使其依法办学,规范管理。也对组织校园管理工作培训,使学校了解、熟悉安全工作的性质,掌握安全管理的方法和技能。

同时,设事办加强对幼儿园的审查监管力度,要求各幼儿园必须加大投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年度考核不合格,将被取消其办园资格。

对于新办民办幼儿园,社事局在与教育局的协调下达成协议,经开区所有民办学校申报的审核权限归社事局。社事局对不符合申报要求的民办幼儿园,坚决不批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