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吸引大批企业落户 内江经开区走向工业强区

2017-09-21 05:33:2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产业转型升级,是让产业在原有的基础上迈向一个新的台阶,是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招商引资,是一个地方经济快速崛起的必经之路。

现在,国家级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关键时期,为能吸引更多的企业前来投资,经开区每个月都要梳理一份外出招商清单,然后由主要领导带队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进行招商。

同时,经开区也在从各方面对产业进行转型和升级。

转型升级壮大产业

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要进步,产业的升级转型是必不可少,只有与时俱进的发展产业,才能使产业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对于眼下最火热的电子商务,经开区紧跟步伐。6月21日,2017年四川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内江分会场在内江经开区,标志着中国邮政川南邮政快递物流集散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该项目主要建设内江邮件处理中心、附属生产生活服务用房、物流仓配中心、川南物流集散分拨中心、内江市投递分拣处理场地等。项目的建成,将实现以内江为轴中心,辐射川南地区及云、贵、川、渝四省市的邮政快件物流集散中心,不仅能加快邮政快递物流处理速度,提高传递时限,更好地提供服务,而且还将打通云、贵、川、渝物流运输、集散盘拨快捷的物流及邮件处理能力。

而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是经开区目前一直在做的事。对于区域内类似富晟机械、天德制药这样的传统企业的,它要求加快数字化建设,而三龙电子、海德科技这样的企业,则要促进他们运用工业机器人,在恒通制药、金鸿曲轴、众博恒瑞、巨腾国际等11个技改项目上,经开区要求实施一批“机器换人”“设备换芯”智能制造项目。

同时,经开区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四川富乐德科技一期建成投产;与IBM公司、中国联通合作的智慧园区正在加快建设;信息安全产业孵化园A区、B区全面建成,力争2017年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在经开区,产品核心竞争力也在持续增强。目前,经开区正在推进四川省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培育了富鹏机械、大尔电气等10个四川名牌产品。而恒通制药、梓橦宫制药更是获得中国驰名商标。

截止目前,经开区的产品创建省著名商标6件、市知名商标16件、普通商标441件。据悉,为加强产学研用,经开区与12所院校机构开展16项合作,申请55件专利。

据了解,为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经开区已经建成基元生物第三方血液检测中心,破解了“永恒之蓝”勒索病毒的效率源公司也获得了全省首个电子取证司法鉴定所。

每月制定招商清单

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落户经开区

开放引进,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经济快速崛起的必经之路。今年以来,经开区为延伸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经开区制定每月外出招商清单,组织参加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海科会等活动。

除此之外,经开区主要领导也带队前往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进行考察、招商32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瞄准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机遇的经开区抓住了政策机遇。在全民进入环境保护的时代,“跃迪集团”这个年产量可达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的企业,成为了经开区发展的“红人”。

瞄准这一目标,内江市政府任晓春市长等人奔赴集团所在地考察,并在3个月的时间里,多次前往石家庄与跃迪集团对接洽谈,经过数次谈判,双方于今年8月24日在石家庄正式签约。

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的落定意味着填补了内江市汽车整车产业的空白,对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5亿元,其中包括四川·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1500亩),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和配套基地项目。

据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达到20万辆,预计年产值500亿元,年税收15亿元,解决就业4000余人。

随着经开区招商引资的深入,越来越多的项目选择落地内江。为加速项目签约落地时间,经开区决定学习借鉴陕西“渭南模式”,推行VIP保姆式服务,建立项目排查、统筹协调、跟踪调度等机制,实行重大招商项目签约、落地建设、投产达产全程服务和精细管理。

8月29日,内江经开区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仪式签定吉运集团“中国(内江)食品药品国际电子商务商贸城”、神鸼科技“高精密齿轮夹具生产线”等10个项目,投资金额达40亿元。

全力抓产业发展

落实项目推进

下一步,经开区将在内江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力抓好产业发展和项目推进。

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新增培育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3个,新培育省级品牌5个,同时支持大尔电气等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据悉,内江经开区将全面落实“责任制+清单制”、定期会商和督办问责制度,,坚持“一月一调度、一交办、一销号、一督查、一通报”,加快65个重点项目建设。

实现恒通制药、新视野门窗等项目竣工投产,也促进跃迪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德国高档曲轴生产线、川南邮政物流等项目的同时,继续做好2018年重点项目申报包装工作。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昔兴琪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