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实施“四大救助”兜底脱贫保障网

2017-09-28 05:02:3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华西城市读本讯(记者 马梦飞)近年来,内江资中县以社会保障兜底为抓手,实行“四大救助”精准施策,做实做厚精准扶贫“网底”,确保全县兜底保障的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成效明显。

实施生活保障兜底。定期开展“回头看”进行“回头帮”,对纳入低保范围的家庭成员,根据其收入水平,实行按标补差,对其中无财产、无收入来源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实施重点救助,全额兜底。目前,为建档立卡低保兜底对象5133户、8605人发放低保兜底资金1161万元。

实施特困供养兜底。建立健全城市“特困”人员监督检查机制,与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保证集中和分散供养的城市“特困”人员供养经费及时足额发放到位,解决其医疗、居住等相关问题。目前,共为141人城市“特困”人员发放供养金65.76万元。

实施急难救助兜底。对因自然灾害、突发事故、重大疾病等特殊原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后基本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和个人给予临时性、应急性、过渡性救助。目前,累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46.1万元,救助对象达1927人次。

实施慈善救助兜底。发挥慈善救助的补充作用,广泛开展助困、助学、助医、助残、助孤等“五助”活动。目前,对104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32.8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