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草根马拉松”办了26届 发起者想打造品牌赛事

2017-11-05 06:09:5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何武全在家中向记者展示自己保存的历届马拉松赛资料

11月19日,内江市第27届甜城马拉松赛将在甜城湖畔举行。目前,赛事已吸引内江及成都、泸州等地的70余名长跑爱好者报名参赛。

甜城马拉松已办了26届,这一“草根马拉松”也是川内连续举办届数最多的马拉松赛。它的发起者何武全是一名长跑爱好者,他也因此在不久前荣获2013至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如今,年逾七旬的他仍是内江市长跑协会主席,坚持长跑的他打算把这一“草根马拉松”坚持办下去。

来成都参赛获奖

他决定将马拉松搬到内江

年满71岁的何武全祖籍河北武安,1951年,年幼的他随父南下,开始在内江生活。

爱上长跑,是在何武全高中时。“那时候,学校的长跑比赛,我基本上都是拿第一名,从此便喜欢上了长跑这项运动。”1965年,何武全考入西安一所军校。入伍后,他每天要求自己至少跑步5公里。“长跑需要耐力,多跑才能锻炼出来。”

1970年,何武全退伍后,进入当时的内江汽修厂上班。在内江市市中区的职工长跑比赛中,曾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跑步已经成为了习惯,每天下班后,我都会腾出时间跑一跑。”

何武全回忆说,1985年,得知成都举办第三届新蓉城马拉松赛,为了检验自己20年跑步效果,他便报了名,结果拿到了男子中年组的第三名,“成绩我都还记得清清楚楚,3小时06分18秒。”

此后,他萌发将马拉松赛搬到内江的想法。“当时的比赛都是协会搞的,要办比赛,就得先有协会。”1986年9月,何武全召集其他17名长跑爱好者一起,在内江人民公园内开了一个茶话会。18人合计后,便成立了内江市市中区职工长跑协会。当年11月,协会得到官方认可,成为内江市田径协会长跑分会,何武全开始担任长跑分会副主席。

坚持办了26届

首届比赛奖品为5元土罐

协会成立后,1987年1月,长跑分会组织举行了迎春长跑活动,这一协会成立后的首次活动吸引了数百人参加。当年11月,在各方面准备到位后,首届甜城马拉松赛举行。

“内江叫甜城,所以取名甜城马拉松赛。但由于当时没人报全程,所以最长的项目为30公里,只能称为准马拉松。”何武全回忆说,首届甜城马拉松赛,他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所有场景。那次比赛,共吸引了内江和重庆的97人参赛,最终获得名次的选手也有奖品,奖品是价值5元的土罐子。

此后,何武全经常到成都、重庆甚至北京等地参加马拉松赛,甜城马拉松赛也一年一届地办了下来,长跑分会也在几年后成为独立的内江市长跑协会。到2001年,甜城马拉松赛已连续举办15届,除其中4届联合相关部门主办外,多由长跑协会独立办赛,每届参赛人数都在100人左右。何武全说,当时,协会没有活动经费,比赛的所有经费主要靠报名费及拉来的赞助。“发一些价值很小的奖品或几十元的奖金。”

然而,2002年至2005年,甜城马拉松赛停办了4年。何武全认为,之所以停办,是因为活动经费太紧张,加上他因个人原因外出打工。2003年,何武全回到内江,长跑协会的活动也逐渐恢复起来。2006年起,甜城马拉松赛恢复一年一届。如今,甜城马拉松赛已办了26届,最多的一届参赛人数达到了170多人。

年逾七旬仍坚持

希望“草根马拉松”能成品牌

目前,第27届甜城马拉松赛正在报名,预计将于11月19日在内江城区的甜城湖畔举行。

“目前报了70多人,最终100多人没有问题,除了内江的,还有成都、重庆、泸州、自贡等地的跑友前来参赛。”何武全说,他希望甜城马拉松这一“草根马拉松”能成为川内的品牌赛事。

尽管年逾七旬,3年后也将卸任内江市长跑协会主席,但何武全说,即使他不当长跑协会主席了,他也会继续支持协会的工作。如今,何武全仍坚持长跑,每隔两三天跑一次,每次10多公里。“真的是不跑就不自在。”

今年8月,何武全还荣获国家体育总局表彰的2013至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在内江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能获得这一称号,和何武全作为内江市长跑协会主席,常年开展甜城马拉松赛等不无关系。“甜城马拉松赛在内江算是一个品牌赛事,也带动了长跑这项群众体育运动在内江的发展。”该负责人说。

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