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群网状 内江电商正发生巨变

2017-11-17 05:56:3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川南电商中心。王斌摄

11月11日0点,内江威远黄老五花生酥电商部彻夜明亮,所有人都紧张地看着平台上跳动的数字,舍不得眨眼,5分钟50万,9分钟100万,“看着‘蹭‘、‘蹭’、‘蹭’上涨的数据,我们内心非常激动。”黄老五花生酥董事长助理黄伟告诉记者。“当天我们销售额达到880万,超2016年近100万元。”

黄伟说,2016年黄老五花生酥电商销售额为7000万元,达到总销售额的四分之一。“今年我们针对电商推出新品,同时也针对年轻人做出了推广,希望今年在电商方面能够有新的突破。”

近年来,内江市抢抓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网状发展,以电子商务园区和平台集聚发展、农村和社区电子上网网状延伸为核心,坚持“全城推进、突出特色、融合发展、物流互通”的工作思路,强力推动电子商务产业走在全省前列。

去年,内江市成功获批四川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是全省全面推进电子商务与产业联动发展的城市之一,拥有4个县(市、区)获得国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点的内江也是省内率先全面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城市。

2016年,内江全市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418.35亿元,今年1-9月,网络交易额达373.66亿元,总量连续3年稳居全省第三。

高速推动发展

3年7个集中发展区

立足当前,面向未来。近年来,电子商务的突起,助推者经济转型的升级发展,潜移默化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平台创建、电商惠民、全企入网、全民触网。”这是内江围绕“人、产、技、通”工作思路,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四大工程。

三年间,内江抓好电商集聚区载体建设,打造百亿园区、川南电商中心、川南电商基地等集中发展区7个,入驻企业172家,并成功培育川粮网、环球搜管网等五大行业电商垂直平台。全市电商企业(含电商应用企业)3800户、规模应用企业817户,网店更是多达7000余家。

除大规模的园区、平台外,“电商+产业”的融合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社区,县级建成电商运营中心5个,镇级服务站123个,村级服务点856个(其中贫困村148个)。

电子商务作为内江创新最活跃、带动力最强、渗透性最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它紧抓本土电商平台载体建设,成功培育出“汉安夏布绣”、“七星椒”、“资中血橙”等30余个网销品牌。

目前,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已经在威远县、隆昌市、市中区先后落地,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

内江规划在2020年,力争电子商务交易额1000亿元,年均增幅超过2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0%,努力建设成为全省乃至中西部地区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最高、集聚程度最强、市场规模最大的地区之一。

以买代帮

新模式助力农产品

“红林土鸡蛋”、“三兵绿壳鸡蛋”、“大千故里田家醋”,打开内江全搜索电商平台,一个电子版的农贸市场映入市民眼帘。

单向帮扶变身双向互助,合力攻坚。在内江市东兴区,“以买代帮”参与“互联网+消费扶贫”的方式已然成为亮点。东兴区正和政府、电商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和消费群体的力量,以城市消费支持贫困地区农副产业发展为纽带,打造集生产、经营、销售、消费于一体的精准扶贫“生态链”。

作为东兴区三烈镇对坡村“第一书记”,王瑶每天都会在微信朋友圈上“打个广告”,“对坡村土鸡蛋,纯农户散养,50元一箱,需要的快联系我,提前一周预约,我们好去农户家收购”。

除了她自己的个人微信,该村还开通了“三烈镇对坡村电子商务平台”微信号进行销售。同时,为方便客户自提,帮扶单位还帮助协调,使对坡村产品在内江城区有了自己的提货点。

为了提升对坡村产品的产品形象,对坡村村委会通过淘宝购买小家禽、鸡蛋的包装盒,还特别设计了标签。

内江全搜索公司运营总监胡耀斌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该模式销售500余户贫困户农产品40余种,实现农产品销售额430余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8000余元,助推420户实现了脱贫。

如今,内江市1049名驻村第一书记发挥电商领头人示范带领作用,引导贫困村、贫困户与农村电商供应链进行对接,种植无公害果蔬或养殖土鸡、黑猪等家禽,并利用电商服务站、微信等平台进行销售。

物流互通

进得来也要出得去

无论是销售还是购买,送货渠道都是关键,物流自然也就成为了重中之重。目前,内江正在加快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性多功能物流配套读物中心和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

今年8月15日,内江市委召开七届五次全会审议并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的决定》(内委发〔2017〕)22号),明确了推进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布局、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提出“一港三园”的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空间布局。《决定》也为未来内江物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苏宁川南管理总部暨配送中心一期已建成投运。目前物流基地主要用于满足苏宁电器、苏宁易购自身业务物流配送需求。

项目二期工程则主要用于满足第三方物流企业需求,目前项目正在与菜鸟物流、海尔电器等合作伙伴进行前期协商,筹备项目启动事宜。

8月29日,川南快递物流园项目已正式签约,拟于年底前正式开工,目前,顺丰、中通、圆通等知名快递企业已表达了入驻意愿。

同时,川南邮政快递物流集散中心项目已于去年正式签约,目前项目用地60亩已完成平场和打围,正在等待中国邮政集团总公司建设资金到位,正式开工建设。

除此之外,县域物流园区也正在加快建设。威远综合物流园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对外招商;中农合旗下汇力集团拟在内江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园,目前市中区政府已于对方签订合作意向书,正在就项目建设细节进行协商;隆昌市计划打造3.5平方公里的现代物流园区。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昔兴琪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