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城管执法局开展“法治扶贫”

2017-11-22 05:19:1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华西城市读本讯(记者马梦飞)为了提高贫困村法治化水平,内江市城管执法局实施“五个一”扎实开展“法治扶贫”。

配备一个法律顾问。借助局机关法律顾问,积极为所帮扶的贫困村内江市资中县板栗桠镇干坡村提供法律服务,帮助指导提高村自治管理法治化水平。

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培养一批明事理、懂法律、知政策的法律明白人,积极引导贫困户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依法表达合理诉求,依法参与村民自治,依法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不断提高贫困村法治化水平。

加强一个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利用村委会办公场地、村务公开栏,设立一个法治宣传栏,向每个贫困户发放一张便民法律服务联系卡,积极为所帮扶的贫困村提供法治类读物。

组建好一支调解队伍。在“法律明白人”中选聘人民调解员和矛盾纠纷信息通报员,建立起一支懂得法律、知晓民风、熟悉民情的一线调解队伍,引导群众通过合法、合理渠道主张个人权利。

建立健全一个村规民约。为所帮扶的贫困村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有效增强村民遵法守法意识,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把村规民约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