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差十余米!老人醉卧铁轨 列车司机急刹车救下一命

2017-11-28 07:53:0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何勇

11月23日下午,隆(昌)叙(永)铁路泸县嘉明镇附近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名60岁左右的男子醉酒后横卧在铁轨中间呼呼大睡,而一列满载货物的火车正呼啸而来。幸好火车司机罗怀清眼尖,提前采取紧急刹车措施,最终火车在距离老人十余米的地方稳稳停下,避免了悲剧发生。

据38106次列车司机罗怀清介绍,11月23日是农历小雪后的第二天,气温降至6℃,还伴随着绵绵细雨,显得格外寒冷。当天14时35分,罗怀清驾驶的列车从泸县福集站出发,往隆昌方向缓缓驶去。列车进入泸县嘉明镇境内(隆叙线K14+450米处)时,眼尖的罗怀清突然望见道心隐隐约约有一个小黑点。“路中间好像有一个什么东西,别是个人哦。”副司机邱世华也注意到了,罗怀清来不及多想,第一时间下闸减速。

当列车越来越靠近时,邱世华基本看清铁轨中间是个人。“停车!停车!道心有人睡卧!”听到呼喊,罗怀清立即采取紧急停车措施,从接近可疑物体200米处紧急制动,100米、50米……伴随着刺耳的刹车声,火车在仅距可疑物十多米的地方停了下来。二人惊魂未定,长长地舒了口气:“好险,幸亏刹车及时!”

罗怀清立即将这一突发情况向车站调度室作了汇报,邱世华则爬下火车,朝睡卧在轨道中间的那人走去。还未走近,邱世华便闻到一股浓烈的酒味。走近一看,睡在路中的是一名60岁左右的男子。邱世华大声呼喊他“:快起来,不能在铁路上睡卧!”可该男子依旧呼呼大睡。邱世华摇晃几下男子的身体,对方才醉眼惺忪地睁开眼睛。但是,无论怎样询问,男子都说不清自己的家在哪里,甚至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

“怎么办?总不能就把他丢在铁路边吧。”正当邱世华左右为难时,正好有几位路人从铁道边经过。 在村民们的帮助下,邱世华总算把男子搀扶下轨道,将他带到安全的地方休息。罗怀清和邱世华这才返回火车,启动机车恢复运行。事后,罗怀清心有余悸地表示,“幸好发现得早,及时停车,才避免了一 场悲剧”。

王孝忠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