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健城市体魄 内江体育事业发展强势

2017-12-07 05:47: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龙舟比赛。

内江市体育中心效果图。

每天只要一有空,内江市中区甘泉寺社区居民徐仁清老人都会来到小区空坝上,在体育健身设施上活动活动筋骨。自从小区安装了健身设施后,她再也不用跑到公园或广场去健身了。

说起内江体育事业发展,过去这五年,除了市民家门口不断完善的体育健身设施,内江各项体育健身活动也如火如荼。如今,内江“周末快乐体育”已成为全省群众体育三大品牌之一,年均举办活动超400场次;“甜城坝主”健身操舞大赛,搭建了百姓健身新舞台;常年在训运动员达1000余人以上,每年向国家、省、市及解放军优秀运动队输送集训运动员100人以上;“一中心一基地五园区”产业园框架已初步形成,累计投入已超11亿元。

群众体育优先

已建成1737个体育惠民工程

健身惠及百姓。近年来,内江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大惠民工程的投入力度,逐渐缩小城乡健身设施差距,全市累建“村级农健工程”900个,新增“乡镇级农健工程”9个,全民健身路径近600条,社区多功能运动场4个,体育公园5个,全民健身广场30个,健身步道87.8公里,社会投资新建中小型体育设施71处。1737个体育惠民工程的建成有效缓解了群众健身难的瓶颈。

2017年6月1日,一年一度的“大千龙舟公开赛”再次让人们热血沸腾——200米、500米龙舟竞渡表演赛相继在甜城湖上演,8支队伍逐浪竞发,湖畔观众齐声加油,展现了甜城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自2010年首届中国内江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成功举办以来,内江已成功举办8届。龙舟节现已成为全市人民在端午佳节翘首期盼的一项文体活动,也成为展现内江特色、提升内江形象、彰显内江魅力、助推内江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

除了龙舟节,2015年以来,内江市“甜城坝主”广场健身操舞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3届,因该活动覆盖面广、参与率高、评价度好,已发展成为引领内江群众健身新风尚。

“周末快乐体育”作为内江的一个体育品牌,涵盖象棋、篮球、柔力球、太极等多项运动,让曾经不愿运动的上班族走下电脑桌、走出办公室。据统计,截至目前,“周末快乐体育”已开展体育活动共计5000场次以上,年均举办活动超过400场次,共吸引了100万以上的市民参与。

体育产业强势发展

“一中心一基地五园区”初具雏形

周末时间,如果遇上冬日暖阳,内江人小杨总会约上三两好友到东兴区小青龙旅游健身步道园。大多时候,他们更愿意骑着自行车前来,园内宽敞舒服适合锻炼,小杨总会感叹道,过去,这里是一片荒芜、冰冷的土地,杂草丛生。但现在不仅有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还有清新的空气、漂亮的花草树木。新修的健身体育设施给自己带来便利。

小杨说,只要周末有时间,不管是骑自行车或者散步,自己和朋友都愿意到这里来,她也看着小青龙旅游健身步道园从开放之初到现在,游人越来越多。

据了解,东兴区小青龙旅游健身步道园(小青龙河湿地公园1期)于2014年启动建设,北起于学院路与省道214线交会处,南止于小青龙河与国道321线来宝桥交会处,全长约13公里,总面积约241.4万平方米。

2016年以来,内江产业园区布局科学初具雏形。除东兴区小青龙旅游健身步道园外,还有市中区乐贤半岛休闲健身园、资中武庙体育产业园、威远俩母山旅游登山园、隆昌古宇湖休闲健身园等“五园区”已渐成新的体育健身集散地,吸引集聚了大批自行车、长跑、钓鱼、登山、徒步、野营等赛事活动的举办。

“内江甜城湖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已建成健身步道20余公里,大洲广场、大佛广场、大千公园等广场、绿地3处,赛艇、皮划艇训练基地1处,具备举办龙舟赛及开发绿地水上游乐项目等条件;预算总投资约7亿元的内江市新体育中心也于今年全面开工建设,“一中心一基地五园区”体育产业园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之中。

与此同时,随着赛事项目、体育事业的迅速发展、内江不断改变体育设施现状,一方面加速现有体育场馆的升级改造,另一方面新规划建设一批功能齐全的场馆。目前全市拥有可承办比赛的体育场9个、体育馆4个、训练馆1个,建有大型游泳池5个,网球场2个,射击场1个。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新体育中心已于今年全面开工建设,规划多功能体育馆1个、游泳馆1个、综合训练馆1个;各县(市、区)的新体育中心也正在规划和筹建中,新建场馆设施更加完善,功能更加齐全。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徐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