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雪中送炭”温暖效应 内江市中区异地国家司法救助见成效

2017-12-08 05:51:2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华西城市读本讯(记者马梦飞)内江市中区为了促进异地国家司法救助见成效,实施了三大措施发挥“雪中送炭”温暖效应。

开通“绿色救助”通道。针对异地申请家庭、特困家庭当事人等情况,及时与救助对象所在地社区、村委会联系,调查核实救助对象家庭经济收入等情况,从优从快办理异地救助案件5件,从审查救助申请、审批、核拨到发放救助资金仅用10余天,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应急、救济功能。

延伸司法救助链条。将因刑事案件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被害人等纳入异地司法救助对象,并通过电话、微信等交流工具,向救助对象所在地村委会、民政等部门反馈获取赔偿、精神受刺激程度等情况,拟将纳入当地精准扶贫范围2户,打通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的关键点。

建立跟踪回访机制。建立异地救助对象跟踪回访机制,加强与救助对象当地相关部门沟通交流,了解其生活、思想等情况,为救助对象争取民政扶持、城乡低保等后续帮扶措施,提升国家司法救助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