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例 内江投资300余万改造 出租车实现人脸识别

2017-12-13 05:40:1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出租车正在进行改造。

“这次出租车升级改造很全面,除了更美观外,改造升级后对出租车的监管也会更强,对提升内江出租车的形象有很大帮助。”12月12日上午,在内江红马出租汽车公司修理厂安装点,出租车司机吴师傅指着自己刚改造好的“新车”高兴地对记者说道,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内江出租车装备大升级。

川南首家 投资300余万改造875辆出租车

据悉,此次内江城区6家出租汽车公司开展的车载终端改造升级工作是从11日上午开始的,改造包括换顶灯、拆空车牌、计价器等。“本次改造升级最重要的是在车里安装了一个车载终端,具备7项特色功能,此次升级改造也是川南四市首家。”内江市出租车分会会长、红马公司总经理朱俊良对记者说道。

内江市875辆出租车都将进行改造升级,每天完成60辆出租车改造,预计在12月25日前完成,之后将进行调试运行,在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启用。据悉,车载终端改造升级后,将具有7大功能,多项“黑科技”亮相出租车。

“此次针对出租车的升级改造,内江市是下了大力气了,总共投入了300多万元,从前期调查到实施更换历时3个多月时间。”朱俊良说。

7项功能 “黑科技”走在全省前列

“改造过后的出租车多项功能里人脸识别是比较有特点的,这项功能在全省都是前列,人脸识别可以快速识别驾驶人是否是当班司机,如果不是则不能开启出租车计价功能。”朱俊良表示,“视频监管”也是一大亮点,在新更换的行车记录仪上有一个对车厢内的摄像头随时记录车内情况,即便在全黑的情况下也能拍出80%影像,而在内江红马出租汽车公司有一台终端设备可以随时监控875辆出租车内部情况,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有什么不文明行为都将被记录下来。

另外,针对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态度、行为专门开通了“乘客服务评价”功能,乘客到达目的地后可以针对司机服务在显示屏上进行星级评等,不良信息将会进入司机的信用档案。除此之外还有计程计时、电子支付、电子发票及运营服务自动监管等功能。

而针对部分乘客的拼车需求,改造后的出租车将会在车顶灯的LED屏上显示车里乘客的目的地方向,这样将极大方便拼车乘客的选择和乘车时间。“我们希望能够多层次、全方位满足当前出租汽车行业监管需要,从而进一步规范驾驶员经营行为,及时查处拒载、强行拼客等违章行为。”内江市运管处相关人员介绍。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马梦飞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