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7-12-14 05:37:2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现场会。

纪委书记接防。

查阅案件资料。

入户走访调查。

“对收缴的违纪款物,应退还群众的,做到应退尽退,通过在农村院坝、社区广场等地方召开清退现场会、上门退还等方式,以‘看得见’的方式让群众感受正风反腐带来的获得感。”今年8月,在内江市资中县召开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违纪款清退现场会上,资中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王君表示。

党廉则政清,政清则国兴。今年以来,资中县始终坚持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全县推动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进一步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为资中实现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狠抓“蝇贪”

剑指“微腐败”清退违纪款

“感谢纪委帮我追回这笔钱。”近日,在资中县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违纪款集中清退现场,领到被村干部截留的600元现金的资中县水南镇高山村8组村民刘邦龙高兴地说道。今年,资中县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盯紧重要时间节点,压实廉洁过节“两个责任”,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取得显著成效。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资中县聚焦扶贫领域,深化正风肃纪“7+2”专项整治,压实主责部门监管责任,坚持问题当事人及其单位、主责部门“三责同究”。截至目前,约谈主责部门“一把手”10人次,问责4人,其中处分2人。坚持集中整治“微腐败”,以硬性标准开展涉农政策、环境保护、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专项督查120余次,立案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93件,处分93人,集中清退违纪款9.6万元。深化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直播“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23期,约谈2016年“千企万人评作风”排名靠后单位“一把手”18人,整改群众反映问题80个。

据悉,今年7月,资中县启动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从损害群众利益最直接、群众感受最深切最深恶痛绝的问题入手,集中时间、集中火力,坚决治“蝇贪”,严查“微腐败”,着力斩断损害群众利益之手,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惩贪治腐

由群众构建监督“大平台”

“我家的建房补助还没领到,究竟是怎么回事?”在资中县苏家湾镇万安村,村民黄某反映自家是地质灾害搬迁户,但建房补助迟迟没有领到。“你稍等,我马上了解一下情况。”镇纪委书记兰春梅当面电话询问镇国土所,得知补助款已下拨到镇财政所,她立即向黄某作了解释。这是资中县常态化开展的“纪委书记街头接访”活动,各镇纪委书记利用场镇逢场日,每周至少开展一次街头公开接访,并做好接访登记。

这样的做法得力于资中县为完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网络格局,进一步健全问题线索发现机制,而构建的群众监督“大平台”。“大平台”以多形式、多渠道地宣传信访举报渠道,全面整合“书记信箱”“县长信箱”等平台信息,广泛开展“践行十爱进万家”“纪委书记逢场天接访”等活动。今年来,走访接访群众4万余人次,接受群众现场反映问题670余个,其中现场答复500余个。

今年来,资中县坚持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持续威慑。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以最有力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共处置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306件,立案调查202件,处分201人,其中科级领导干部19人。

源头预防

多形式筑牢拒腐思想防线

“坚决治‘蝇贪’,严查‘微腐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务实高效廉洁资中提供坚强保证”……廉政宣传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段时间,在资中县城、乡镇、农村,各种形式与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相关的标语、广告、宣传画随处可见。

据了解,为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专项治理的良好氛围,资中县通过传统方式+现代传媒相结合,构建全天候、全覆盖、立体式宣传网络,制作固定横幅、标语2000余条,宣传栏500余个,通过400余块户外LED显示屏不间段滚动播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标语、广告。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思想和制度相结合。今年,资中县以健全机制、思想教育为抓手,着力建立“不敢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强化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例23起,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200余场,召开案发单位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12场。结合“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构建文化育廉、宣教促廉、社会倡廉、家庭助廉“四位一体”廉教格局,打造木偶剧团、罗泉古镇市级廉教基地2个,争取并成功举办中央歌剧院“走基层”文化惠民公益文艺演出,组织非遗木偶“送廉下乡”160余场,挖掘优秀家规家训12个,评选好公婆、好儿媳103名,浓厚了崇廉尚廉社会氛围。

一幕幕真实的画面、一段段生动的视频、一个个令人警醒的案例,让每一位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地接受一堂精彩生动的“守纪律、守规矩、守底线”警示教育课。目标在前,使命在肩。资中县反腐倡廉建设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马梦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