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513名法治副校长走进中小学课堂

2018-01-02 07:07: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邵明亮

  □罗尹 本报记者 邵明亮

  2017年12月25日,隆昌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曾祥继花了一下午在办公室收集资料,为寒假前最后一节法治课堂梳理主题。不久前,也是在他的牵头下,隆昌二中200余名师生听了一堂主题为“防性侵”的法治课。作为一名检察系统的工作人员,曾祥继之所以关心隆昌二中的法治教育,主要是他的另外一个身份——该校的法治副校长。

  曾祥继说,全民普法关键的一环就是要从青少年抓起,使法治教育在青少年心里生根发芽。

  去年6月26日,内江市教育局联合市综治办在全省率先印发了《内江市中小学兼职法治副校长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管理。

  目前内江已有513名相关人员兼任法治副校长,分别来自公安、司法、检察、法院等部门。他们每年都会定期协助对口学校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养广大师生和家长遵纪守法的观念和自我保护的意识,预防青少年犯罪。

  根据《管理办法》规定,内江全市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民办学校)应当配备1-2名兼职法治副校长。当中还明确了兼职法治副校长应当履行六项职责,包括为学校师生上法治课,原则上每学期不少于6课时;协助学校对不良行为学生开展法治教育;指导协助学校对重大决策、重要活动进行风险评估,提供政策法律咨询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