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纲"第 一 书 记" 内江民警进村"插花式"扶贫

2018-01-03 05:24:5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1月2日,内江东兴区永兴镇碧云村的村民相聚在新开垦的200亩土地上,喜笑开颜。他们手中拿着一根根“树苗”,这看似“不起眼”的“树苗”,就是碧云村105户村民的新希望。

碧云村,永兴镇22个自然村中的一个,它不是贫困村,却有30户贫困村民,为了帮这30户贫困村民脱贫,内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黄麟植作为碧云村首位“第一书记”来到这里,进行“插花式”扶贫。

新年新希望

“五月脆”川内有了第三“居所”

“五月脆”,作为李子的新兴品种,它个大香甜,入口不苦,还可以轻松“脱骨”,这种诱人李子在四川仅有两个地方种植,如今,碧云村成为了它在四川的第三个“居所”。

2017年,由碧云村105户村民组成的碧浓安专业合作社成立,碧云村30户贫困村民也参与其中,并利用自家的土地入股。1月2日,该专合社社员相聚在碧云村8组、9组和4组新开垦的土地上,用70亩土地栽种承载着希望的“五月脆”种苗。

“好生栽哦,这个就是以后的经济来源”。对于碧浓安专合社的社员、贫困户练华高来说,这个挂果后每斤20元的李子是他脱贫的希望。

“以前,我的土地只用来种红薯和玉米,每年辛苦一年,到头来仅能换取不超过1000元的利润,日子过得实在是清贫”练华高告诉记者,他以前没有想过,这个常年被用来种红薯和玉米的土地,还可以用来种水果。

“插花式”扶贫

“第一书记”带来致富点子

2017年4月,为“插花式”扶贫,黄麟植暂离内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来到碧云村,成为了碧云村首位“第一书记”。

刚到村子里的黄麟植走访了村民,了解了碧云村的整体情况,他知道碧云村生态环境好,同时也观察到了碧云村没有集体经济。要想发展集体经济怎么办?“专合社”这个名词在黄麟植的脑海中闪现,有了想法,雷厉风行便立即拿出了计划,终于,名为“碧浓安”的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全村30户贫困户全部由土地入股。

“这次种的‘五月脆’李子,我们也是找来了内江市农科院的专家对村子的土地、气候等进行评估,在得到肯定回答后,我们再与资中‘好农夫’柑橘杂交基地合作,进行种植”,黄麟植告诉记者,此次栽种的李子将于2019年5月开始挂果,到2020年每株树可挂果45斤。在此期间,由于李子树的栽种间距较大,碧云村将与“王凉粉”合作,在间距中种植朝天椒,同时也会种植一些短期经济作物,以满足村民的经济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