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摔伤至高位截瘫 内江女民工20年维权路有了好结果

2018-01-05 06:27:5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2018年新年伊始,内江市中区法律援助中心一片欢声笑语,市中区永安镇永福村2社的王彬向援助中心及律师张友新送来一面大红锦旗,上书“法律援助真诚服务,为民解困温暖人心”,以此表达对法律援助中心的感谢。1月4日,记者来到了内江市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看到了这面鲜艳的锦旗,并对话两位当事人,还原一条跨越20年的艰难维权路。

跨越20年 摔伤后成高位截瘫

“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心酸,我妻子太苦了,真的太感谢张律师了!”随着王彬的回忆,一段横跨20年的心酸往事缓缓铺开。

1997年6月24日,王彬的妻子黄秀花在成都某工地打工,受抹灰组长安排从龙门架上卸水泥到室内时,因提篮与三层楼平台连接板断裂而摔伤,致椎体爆裂性骨折伴不全瘫,经成都两家医院7个月的治疗,病情稳定出院时仍不能独立行走。

1998年1月24日,年关将至,在没做伤残鉴定的情况下,黄秀花与某建筑公司仓促达成一次性解决黄秀花工伤的协议,由公司支付黄秀花6.9万元,“当时没什么法律意识,虽然心里着急,但并没有对协议提出异议。”王彬的语气略带懊悔。然而扣除医疗费后,最后实际到黄秀花手里的钱只有1.7万余元。而这点钱对妻子的治疗而言显得杯水车薪,由于缺医少药,黄秀花的病情逐渐加重,从不全瘫到2010年前后高位截瘫。

历经2年 维权路有了好结果

黄秀花高位截瘫后,整个家庭陷入一片灰暗,所以从2014年开始一筹莫展的王彬便开始了艰难的“维权”之路。直到2015年10月事情终于迎来转机。

“我们是从2015年10月份开始介入这件事的。”经办此案的律师张友新介绍,市中区法律援助中心在了解黄秀花的情况后,决定给予法律援助。由于案情复杂,年代久远,中心启动了维稳疑难案件办理机制,经反复讨论分析案情,理清承担责任的主体,指派熟悉法律的凌家法律服务所主任张友新办理。

经过司法鉴定,办案人员跨越内江和成都两地艰辛取证,“这两年时间,我在两地往返了10余次,好在最后有了喜人的结果。”张友新感慨道,用时2年,历经了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法院一审、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两次审判,此案终于有了定论。

2017年9月22日,双方当事人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自愿达成协议:该建筑公司自愿再向黄秀花支付5万元,现黄秀花已收到公司支付的5万元。对于能拿到5万元,王彬是很满意的,他原来的预期仅仅是3万元。所以王彬一家为表谢意,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暖心一幕。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马梦飞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