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内江老人为圆梦 签下“生死状”闯南极

2018-01-17 06:22:3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终于圆梦了,七大洲都去过了,此生无憾。”1月15日,80岁的内江退休教师徐光荣在照看茶楼的同时,不时翻看自己不久前去南极洲旅游时的照片。原来,在此次前去南极洲旅游前,儿时便有周游世界梦想的徐光荣在过去15年间,足迹遍及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南美洲和北美洲等六大洲的四五十个国家,七大洲只剩南极洲没去过。为圆自己走遍七大洲的梦想,此次他和此前旅行中认识的朋友组团闯南极,徐光荣在临行前还和旅行社签下“生死状”:如因身体或疾病原因出现意外,责任自负。

拼了

签下“生死状”

去年7月,此前在美国旅行时认识的朋友杨武灵打来电话,约徐光荣一起去南极洲旅游,时间初定去年11月份。“七大洲中,我只有南极洲没去过了。”徐光荣当即同意。

随后,杨武灵在网上报名,参加北京某旅行社组的团,旅行社表示两人都可前去南极洲。徐光荣却在去年9月初接到了旅行社的电话:他年龄太大,旅途中的船务公司不愿接单,希望他放弃此次旅行。“旅行社说退还我全部费用。”但徐光荣坚持前往,并称自己和旅行社签订了合同,也提交了医院出具的体检证明,符合条件。此后两个月,双方一直就此事协商。直到去年10月底,经他的大儿子与旅行社协调,旅行社才同意。

“为此,我在出发前还在旅行社签了免责书,就是旅行中如因身体和疾病原因出现意外,责任自负,旅行社不承担责任。”但出行前,徐光荣却突然感冒了,直到去年11月9日飞赴北京准备随团出发时仍未痊愈。在北京,他还在大儿子家睡了两天。

去年11月12日出团时,徐光荣的大儿子送他去机场途中还劝他放弃,但他坚持要去。“和旅行团汇合时,我还稳住不咳嗽,免得被他们发现了,又不让我去。”徐光荣说。

徐光荣的妻子刘惠君及同行好友杨武灵也证实了免责书的内容。“出发前他还在感冒,家里人都劝他不要去,但他坚持要去圆梦,我们也只有支持他。”刘惠君说。

防寒

三件羽绒服

去年11月12日出发后,经美国达拉斯中转,徐光荣随团先到了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歇了一夜,一行人又乘飞机到了火地岛,在南美洲最南端的乌斯怀亚玩了一天。此后,根据旅行团的安排,他们和其他6个旅行团共186人登上了去南极洲的“海钻石号”邮轮。“船上还有鸟类、冰川、地理等方面的专家,途中向大家介绍南极洲的风光。”徐光荣说,穿越“魔鬼海峡”德雷克海峡时,天气还算好,但也多次遇到数米高的海浪,仅穿越德雷克海峡,便耗费36个小时。

67岁的杨武灵说,乘坐邮轮出发的第一天,包括他在内的不少游客都有些晕船,但徐光荣却精神很好,从未晕船。

“之后几天,天公作美,专家们都说我们运气好,我们登上了5个岛去参观,看到了几百米高的冰川和美景,还去了中国长城科考站。”徐光荣说。途中,他们也遇到了冰川封锁,邮轮只能反复撞击和切割冰山,一两小时才通过。“确实很冷,但我穿了三件羽绒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上岛就四处活动,看风景,拍照,都忘了寒冷。”每次上岛,旅行团领队都会在沿途插上红旗,要求旅客只能沿着红旗前进,因为若掉进冰缝,后果不堪设想。去年11月26日,徐光荣随团返回北京。“半个月的南极之旅,圆了我走遍七大洲的梦想。”徐光荣说。

圆梦

游遍七大洲

回到国内后,徐光荣又马不停蹄去了杭州,游玩一阵后,才于不久前回到内江。“最近10多年,我都喜欢旅游,但老伴身体不好,几乎都是我一个人出去。”自28年前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后,徐光荣做过生意,如今和老伴一起照看着儿子在内江城区开的一家大型茶楼。

“小时候,我就问过妈妈‘走到天边要走多久’,但妈妈却告诉我走不拢。”谈及为何喜欢旅游,徐光荣说,读书后,他知道地球是圆的,便有了周游世界的梦想。然而,由于时间和财力有限,他在上班期间除了偶尔在国内旅游,并无出国旅游的机会。“退休了做生意,然后又帮两个儿子带小孩,也一直没有机会。这10多年旅游,至少花了50万元,我自己有些积蓄,两个儿子也支持了不少。”

直到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去了一趟大洋洲。“那次儿子所在公司奖励员工,让他们去大洋洲旅游。”徐光荣说,但儿子把机会让给了他,他去了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领略了悉尼歌剧院的魅力,也看到了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的自然风光。“自那以后,我便迷上了旅行。”

此后,他几乎每年都会花不少时间去旅游。“到现在,国内的大部分省市都去过了,国外也去了至少四五十个国家,加上这次去南极洲,七大洲都去过了。”徐光荣说。

业内人士

四川每年约两三百人赴南极旅游

“每年约5000人,中国是目前南极旅游市场的主力军,南极洲的确越来越火了。”四川省旅游协会会长杨世骏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如果把这个范围缩小到四川省,大概是四川每年约200~300人,其中成都约100~200人。

但是,“但南极旅游只能算特殊产品,因地理位置特殊、观赏价值特殊、定价偏中高端等,所以能去的人大多数是摄影爱好者和户外探险爱好者。内江那位八旬老人能去,说明他身体好、理念好,也说明了现在的旅游保障还是做得不错。”杨世骏说

每年的11月中旬至次年2月,是南极的夏季,也是该地区的旅游旺季。在携程上,以“南极”为关键词,可以预订近百条产品,有极地探索、冰川巡游、摄影巡游等众多特色产品,天数从12日到37天不等,价格最低7万元、最高近30万元。

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王拓 图据受访者

    编辑推荐